当前位置:

“教授治学”应成为大学普遍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孙明 编辑:艾伦 2014-02-21 00: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正式发布《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促进高校“去行政化”,探索“教授治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国家级“学术委员会规程”,明确了“学术委员会”是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各高校将根据《规程》对本校的学术委员会规章进行修订,按规程对委员会进行重组,探索“教授治学”。(2月20日《北京晚报》)
  
  高校行政权力的过度扩大化,使得学术沦为行政的附庸,甚至被边缘化,这严重桎梏了大学的发展。因此,探索“官学分离”的“教授治学”,使教授成为学术权力的执行者,应成为大学发展的普遍共识,从这点上看,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无疑能促进高校“去行政化”,并从制度上保证了高校实现“教授治学”。
  
  首先,以往高校虽然有本校的学术规章,但大多流于形式,并没有真正发挥其作用。其实,学术委员会应该成为学校的核心机构,教授应该成为学术委员会的主角,而不是行政领导一人独大。换言之,行政的归行政,学术的归学术,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必须剥离,才能各司其职,相互制约,使学术委员会摆脱有名无实的尴尬,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功能。
  
  其次,明确“学术委员会”作为高校的最高学术权力机构和降低行政领导委员比例的方式,体现了教授的主体地位,让“教授治学”的意味更浓,从制度和技术层面上也赋予了教授更多的学术地位和民主权力。这既是高校去行政化的应有之义,也让“教授治学”有了更多的底气和有效的实现途径。更重要的是,“教授治学”体现了协作管理、民主参与的理念。
  
  最后,大学归根到底是教书育人的,因此,学术资源的合理配置必然成为大学发展的第一要务。以往的教师、教授虽然懂得学术规律,却往往缺乏资源配置权,反而处于被支配的地位,这不利于大学科学发展的理念,与学术自由的大学精神背道而驰。
  
  当然,治理高校弊端光靠“教授治学”还不够,还需要健全配套制度和机制保障,才能从根本上一扫高校的行政化,使其成为有学术之独立、自由之精神的现代大学。
  
  文/孙明

来源:红网

作者:孙明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1/3277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