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桌装“栏杆”防近视还应有后续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艾伦 2014-02-23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学期开学,新洲邾城街章林小学一(1)班42名留守学生用上了新型防近视课桌椅。校长章建明介绍,这批桌椅是由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为学生配备的,用以督促学生形成正确的用眼习惯。(2月22日《武汉晚报》)
  
  儿时正是习惯的养成期,在视力尚好的时候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对保护视力可谓大有裨益。因此,这种装上“栏杆”的防近视课桌值得点赞。
  
  但笔者在新闻中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图片中后排的一个小女孩正避开栏杆的阻隔,歪着脑袋奋笔疾书。如果长此以往,好的用眼习惯没有养成,反而成了“歪脖子”,那这防近视“神器”可就得不偿失了。这或许从一个侧面表明,装“栏杆”防近视仍有不少细节需要完善。
  
  首先,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每个桌子都装上一个“栏杆”,万一孩子磕了碰了,学校脱不了关系,家长也必定心疼不已。再者,每个孩子的高矮都不相同,而课桌上的“栏杆”却高度一致,万一有的孩子“够不着”,眼睁睁看着栏杆挡住自己的视线该怎么办?更重要的是,孩子是否会听话的按照栏杆的标准坐正身子写字?如果都像图中的小女孩一样歪着脖子避开栏杆,或是干脆“钻”过栏杆,那防近视的本意又如何体现?
  
  因此,防近视“神器”不是重点,如何利用好这个“神器”,减少孩子近视的几率,才是我们应当关注的焦点。
  
  据2011年《北京晨报》报道,我国青少年学生、儿童的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二位,远超北美等发达国家,关注孩子的近视问题已刻不容缓。而预防近视,仅靠一个装了“栏杆”的课桌,显然不够。
  
  那么欧美等国家是如何避免孩子的高近视率呢?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的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活动,认为各种体育活动都能有效预防近视眼。此外,法国中小学都有定期的健康教育课程,让学生们注意保护视力,其中关键的一条是让学生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视力,发现近视眼,就要马上去配眼镜以防止度数加深。而加拿大的孩子们由于没有家庭作业,并保障户外活动时间,都无形中降低了学生的用眼强度。
  
  也就是说,减少课业强度、保证户外时间、定期检查视力,是减少近视的有效手段。如果我们也能做到这些,从根本上避免孩子用眼过度造成近视的可能,那么不论是否有一个“能防近视”的课桌,相信孩子的眼睛都会一样清澈。
  
  当然,在我国现今的教育大背景之下,减少课业强度并非易事。那么,何不将防近视“神器”的理念再进一步,为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同时定期检查视力,如此,也不失为一个理想的补救措施。
  
  笔者期待,课桌装“栏杆”成为一个重视孩子近视的契机,更期待这个契机有完美的后续。
  
  文/刘艳秋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3/32795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