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项目建设成为湖南发展的强有力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易木 2014-04-26 00:26:0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听取湖南经济工作汇报时,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坚持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湖南建设好、发展好。(4月25日《湖南日报》)
  
  众所周知,“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然而,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内政策调整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虽然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优的态势,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不少,其中项目不足、大项目不多、投资乏力表现尤为突出。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在“消费、出口”乏力的情况下,如何拉长经济链条,带动经济发展,无疑,用项目拉动成为了重中之重。
  
  城市发展的速度取决于抓项目的力度。就如何抓项目,省委书记徐守盛从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深化改革、优化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不仅为全省各级如何抓项目指明了方向,更是推进项目建设的“行动指南”。在具体工作中,又该如何贯彻落实,笔者认为,在以“五条原则”为纲的基础上,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保障上做足功夫。项目建设资金筹措难一直是项目建设的一个“瓶颈”。要化解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认真吃透上级政策,紧紧抓住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扶贫、国家综合试点改革等政策机遇,加强旅游转型、城市提质、农业增效、水利环保等方面项目的包装申报,真正把上级政策用足用活用好。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网上招商、会展招商、上门招商等平台,探索建立健全银企联系、对接制度,引导银行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
  
  二是在服务上做足功夫。项目落地后,服务水准事关项目成败。除了继续加大领导力度,坚持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外,更要抓好项目建设服务。各级各部门要主动而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土地、建设手续报批等问题;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更严格依法办事,不折不扣地落实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维护好被拆迁居民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胡搅蛮缠、阻工闹事和强行参工参运行为,努力破解“征地难”、“拆迁难”问题。
  
  三是在环境上做足功夫。优化工程建设环境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但实践中,仍然还存在破坏和干扰施工环境的行为和现象,影响工程施工进度。坚持把优化施工发展环境作为改进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效能。做到对企业多扶持、少设坎,多支持、少干预,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对破坏施工环境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6/33340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