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让特种设备安全法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易木 2014-04-25 17: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由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协办、红网承办的“与法同行,与民融情”湖南特检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知识竞赛活动在红网一号演播大厅正式启幕。来自全省14个地州市及4家相关特种设备企业的18支参赛队伍在现场一决高下。(4月25日红网)
  
  “特种设备安全法”,看名字就让人不明觉厉,相比于其他法律,着实称得上高大上。高大上的结果是让民众觉得高不可攀,大家自然也就少了些一探究竟的兴趣,这自然也给特种设备安全法的普及工作带来了难度与挑战。其实很多群众对特种设备都没有几分了解,更遑论特种设备安全法了。因而要想普法,先得让群众知法,也知道懂法带来的好处,这样他们才会有学法的动力。
  
  特种设备看似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其实不然,它们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特种设备安全法看似高大上,却可以说也是时时刻刻在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特种设备并非是很多人想象中的特种部队使用的高端装备等,而是很多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设备,包括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共八大类设备设施。这些其实与大家的生产生活以及生命财产安全都息息相关,试问谁离得开电梯、谁不带自己的孩子去游乐场嬉戏?
  
  而且因为特种设备故障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电梯坠落、锅炉爆炸、索道故障等,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因而我们急需要更严格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也迫切需要在人民群众中普及相关的知识与法律。
  
  正如前文所述,要想普法,先得让群众知法。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传播效率最快的当然属网络媒体,因而以网络平台为载体,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从而实现普法效果的最大化。前期在红网论坛举行线上知识问答竞赛,让尽可能多的网友有机会参与其中,实现了传播受众的最大化;而线下的“与法同行,与民融情”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激烈的现场比拼,让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知识得到更加全面细致地普及。
  
  最后,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前期参与线上竞赛的网民形成回应,线上线下实现无缝对接与完美互动,传播受众广、传播效果佳、传播渠道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普法效果显然会事半功倍,想不好,我看也难。
  
  通过一场线上线下互动的知识竞赛,让曾经高大上特种设备安全法飞入了寻常百姓家,走进了大街小巷,最好也渗入了每个人的内心与日常点滴生活,如此,我们的生产生活才能更加安全,社会也才能更加和谐稳定。
  
  文/肖襄
  
  相关链接:特检杯知识竞赛:好法也怕“巷子深”

来源:红网

作者:肖襄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5/3334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