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闲置大楼“避风头”,问责应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高世鹏 编辑:夏熊飞 2014-07-26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7月25日《京华时报》)
  
  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这条“禁建令”出台后,导致很多地方的政府办公大楼盖好了却迟迟不敢搬,因为相关领导觉得风声太紧,得避避风头。这种“避风头”看似风紧,其实却在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风还不够紧,问责还没跟上,还有地方可避。
  
  政府新建办公大楼不同于贪官手里囤积的房子,后者可以用别人的名字或者虚假身份证登记,查起来很麻烦,而前者就矗立在那里,不仅人民群众能看得到,广大新闻媒体也能看的到,相信上级的纪检监察部门更能看的到,但是,不搬进去就没人被问责,这不是在玩掩耳盗铃么?这表明,不仅个别地方领导干部有将“禁建令”当作一阵风,需要“等等看”的错误想法,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也有怕担责、怕踩雷区的顾虑,也有打算“等等看”的观望态度。
  
  “禁建令绝非一阵风,不搬更不是避风港。”针对目前这种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纪检监察部门应该及时介入,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有所作为,只有彻底击碎地方官员“避风头”的侥幸心态,才能让他们真正明白,只要违法犯纪,没有谁能够逃脱党纪国法制裁的。一是要对顶风新建的和已经建好的政府办公大楼进行摸底调查,建库立档,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查一查这些违规新建办公楼“背后的故事”,明确责任,做到有理有据。三是要对在违规违纪新建办公大楼情况负有责任的官员进行公开处理,严肃处理,做到以儆效尤。只有这样敢动真格,铁腕问责,才能刹住这股新建歪风,杜绝更多违规新大楼出现。
  
  最后,相关部门还要及时研究对策,如何合理利用这些办公楼,而不是一直闲置下去,让国有资产在闲置中白白流失。要做到对每一处闲置办公大楼都能及时跟进管理,或是分给有实际需要的单位,或是提供给社会公益组织使用,或是进行公开拍卖,或是进行市场化处理,总之要实现“房尽其用”,不能闲置发霉。只有不让国有资产在闲置中流失,不让清理超标办公用房成为形式主义,才是真正地反“四风”,才是真正地坚守“八项规定”。
  
  文/高世鹏

来源:红网

作者:高世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6/3417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