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要建“技术工人”的“北大清华”‍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2014-11-18 00: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在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举行。在会场,一个看起来很沉稳的男孩代表参赛选手进行宣誓,他的一举一动时刻吸引着媒体记者们的眼球。他就是周浩。周浩有足够让人惊讶的经历。3年前,他从北京大学退学,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从众人艳羡的高材生到普通的技校学生,从北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人才储备军到如今还未就业的技术工人。(1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从北大退学,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对周浩来说是人生的一小步,可对中国高职教育来说,很可能意味着一大步。这种进步,不光是技术操作层面,主要还是对社会氛围进化的推进。
  
  同从港大退学,不得不复读再上北大的刘丁宁不同,周浩是幸运的,他可以追随爱好,从北京大学直接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得以在最适合自己的高职院校就读。周浩的事例无异一面镜子,我们不禁要问,在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还有多少像周浩一样,被裹挟上名校而内心却想做技术工人的高材生?数额肯定不少,但周浩毕竟是个案,甚至说是极端的例子,周浩的选择难以成为“周浩们”的选择。因此,为解决“周浩们”的难题,中国要建“技术工人”的“北大清华”。
  
  中国制造迟迟难以成为“世界品牌”,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高端技术工人匮乏。打个比方,中国若要批量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需要大力发展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术研究型大学,中国制造若要走向世界甚至造就大众本田这样的世界品牌,就要有“技术工人”的“北大”。
  
  要建“技术工人”的“北大清华”,首先还要革新传统落后的“技术工人地位不高”的价值观念。中国古语云“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社会价值趋向当官管人,当务之急要提出“技术立国”的宏大理念,让全社会接受并践行“当技术工人一样受人尊重”的观念,让大多人从心里认同技术人员不光是“师傅”,更是“先生”。
  
  其次要完全打通基础教育与中职、高职、应用性大学的通道。充分尊重学生选择,营造“学习好不光是文化课好,还包括动手能力强”的学校氛围。正确的通道应是,周浩这样的文化课成绩好的学生,因为兴趣爱好也可以自由选择优质中职,再上高品质高职,如果想深造拿研究生学位,还可以上“技术工人”的“北大清华”——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应用性大学,职业院校教师教学给力,学生选择受到尊重,社会理解支持,那么周浩被各种力量裹挟,被迫进入并非真爱的学术研究型大学的悲剧就不会上演。
  
  一直以来,社会对研究型大学有些学生的“高分低能”颇有微词,却不知有些学生并非真正的“高分低能”,而是受各种力量裹挟进了并非真爱的大学,读了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有些学生是天生的技术工人,却被当做学术研究人员培养,这种人才浪费与中国高端技术人员匮乏的现状对照,实在让人扼腕叹息。像周浩这样文化课水平高、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就要有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体系支撑,除了完全打通基础教育与中职、高职、应用性大学的绿色通道,更要有“技术工人”的“北大清华”,如此“周浩们”的悲剧才能不再重演。
  
  文/程振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18/35240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