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不屑当公务员,何出此言?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夏熊飞 2014-11-29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大考在即,此次国考共吸引128万余考生为争夺1.3万职位而战。不过,今年国考报名数总量和竞争比例比去年有所下降。“90后”大学生对报考公务员不屑。(11月28日《东方早报》)
  
  如何得出了“90后”大学生不屑于当公务员的结论呢?原来,有研究机构专门就大学生就业方向作出了调查,最新发布的成果是:“90后”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热情较去年有所减弱。参与本次调查的全国大学生共计2306名,其中男生1137名,女生1169名。四成大学生称国考“不考白不考”,因为考试成本不算高。从调查的数字看,有六成大学生不打算考公务员。如果单纯按调查数字,似乎可以认定“90后”大学生对报考公务员是没有多少热情的了。但是,不报考公务员并不能说他们不屑于当公务员。中国字的含义非常明确,“不屑”是什么意思?是认为不值得、不理会。今天的“90后”大学生真的到了对公务员不屑一顾的地步了吗?这怎么可能呢?
  
  记得曾看到某地查处一起事业单位招聘腐败的案例,发现事业单位还是蛮吃香的,一个事业编居然可以受贿几十万元。试想,一个事业编都炙手可热,何况是当公务员呢?只要你不是去看数字,不是去看统计,到生活中走一走,看一看,公务员这个职业仍然是魅力无穷的,决不像有人说的什么大学生“不屑”。当然,不能不承认,国考报名数量有下降的趋势。为什么下降?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让这些外人羡慕的灰色收入和三公消费大为减少,所以报考公务员对于大学生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不少“90后”也更倾向到氛围活泼一些的公司工作。这个解释很有点可笑了:国家反腐了,就没人报考公务员了,实在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照此逻辑,国家反腐了,也应该没有人想做官了吧,可实际上想当官的还是挤破头。其实,无论怎样反腐,怎样减少灰色收入和三公消费,就目前而言,公务员稳定的收入和有保障的福利以及未来的前景,还应该是大学生首选的职业,即便是国企也无法撼动公务员的职业认可度。
  
  只是,好是好,哪里那么容易就唾手可得呢!在我看来,“90后”大学生更倾向到氛围活泼一些的公司工作,真实的原因是考试制度的问题。公务员被称为国考,其考试难度超过国内的一切考试,而且公务员录取不是单纯以分数决定命运,这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以今年为例,128万余考生为争夺1.3万个职位,显然那126万多人只不过是陪考而已,这样残酷的竞争是导致一些大学生望而却步的根本原因。相对而言,到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个体私企工作就容易得多了。我们必须老老实实承认,不是大学生不屑于当公务员,实在是要考一个有点儿档次的公务员,真的很难。这就是当下大学生不愿考公务员内心的真实想法。
  
  文/孙建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9/35355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