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方灾害通报少点表功免添乱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司马清 2015-01-04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哈尔滨市政府紧急召开全市安全工作会议,通报了有关哈尔滨仓库大火导致坍塌的最新情况。哈尔滨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大火,目前已经造成了5名消防战士牺牲,14人受伤,549户2000多名居民以及部分的临街商户受灾,直接的财产损失和火灾的原因目前正在统计调查当中。(1月3日《新京报》)
  
  媒体上的这一份官方通报,无论从新闻专业角度,还是从官方公共信息发布的原则来看,中规中矩,让社会大众对于火灾的基本概貌一目了然。当然,其中消防官兵的牺牲,居民的财产损失、生命损害,都让人揪心。
  
  可是,也有的官方通报却给官方自己添乱,让人感觉添堵。
  
  哈尔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哈尔滨”1月3日凌晨4点25分发布消息,公布了“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727号库房火灾基本情况”。本来官方微博是微时代一种最直接、便捷的信息发布工具,然而,细看一下“平安哈尔滨”的这篇长微博,却可以发现其中散发着一些官方文牒的陈腐气,大大抵消了微博发布官方信息的良善初衷。
  
  一篇官方长微博通报总共才585个字,分成三段,而第二段中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的说明,却占了258个字,巨细靡遗地点出了各级领导的救火部署、指挥情况。
  
  事实上,发生重大公共事故,从灾害处置的预案来说,各级领导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指挥员,即便事故之后的问责也在有关规定中写得清清楚楚。换句话说,如果一份官方的事故处置情况通报,没有把领导重视这一块放进去,领导重视也是必不可少的;何况,就是在官方通报中,刻意表明了领导重视的程度,难道就能把灾害的损失减低?难道就能让有些人脱了干系?
  
  持平而言,各级政府和官员对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安全,总是记挂在心头的,谁也不愿意火灾事故发生。一旦出现危及生命财产的天灾人祸,每一位人民公仆也都会竭心尽力去积极处理。官方通报的义务本来是通过自己的发言渠道,向社会大众说明情况,安定民心,至于说各级政府和领导的作为,完全是通过实际行动展示出来的,何必要把官方通报的有效性毁在了“领导重视”的文字功夫上呢?
  
  长期以来,官方通报的“官方性”、“自上而下”的思维习惯,一直在左右着官方通报的文字内容、发布手法,这与时下社会大众已经利用互联网的“大风口”充分接受信息的趋势落差很大。不从受众角度来进行议程设置,依然故我地坚持行政管理体系内部的流程和方式来发布官方信息,不仅无法让社会大众对于官方信息有感,甚至于会对官方处置本身产生反效果,官方通报的效力时常事倍功半。
  
  不要以为这是社会大众在对一份官方通报横挑鼻子竖挑眼找茬。归根究底,一方面是官方通报一贯的行文操作方式,实在太过于刻板,没有真正超脱于传统文本走向大众;另一方面,责任政治的意识已经悄然深入人心,在社会大众看来,官方通报需要传递的不是“表功式”、“撇清式”的说明,而是言简意赅、言之有物的具体信息传播。官方通报应该吃一堑长一智,该长点心了。
  
  文/寇军


 

来源:红网

作者:寇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4/35653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