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淤泥而不染”的杨卫泽落马的讽喻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刘艳秋 2015-01-07 0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进入2015年,中央“打虎”行动即有斩获。4日晚,中央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杨卫泽成为2015年第一位被查的副省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六个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和第七个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1月5日《华商报》)
  
  3天前的1月1日,杨卫泽为第33届南京健身跑打响“新年第一枪”并参加长跑;3天后,杨卫泽倒在中纪委新年擒“虎”第一枪之下。有媒体据此梳理出了这位新年第一“虎”的诸多看点:专科文凭、江苏省委第一位60后常委、被查前“毫无征兆”、“近淤泥而不染”成为神话、“搭档落马魔咒”就此终结。
  
  在这些“看点”中,杨卫泽被冠以“近淤泥而不染”尤为惹眼。他曾多次在廉政演讲中告诫干部要“始终锻造慎独自律的魅力,不做不仁之事、不沾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不干违法之事”,声言要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去年9月还在当地媒体发表《当官不易是当干部的应有之义》署名文章,要求各级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铭记“为官不易”、“做好官难”、“做一世好官更难”。
  
  杨卫泽不仅在“言辞”上厉声反腐,“行动”上也有惊人的表现。他先后在江苏省交通厅、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等4地担任“一把手”,在哪都被视作“政治明星”,多地官员对他的评价也非常一致——能人。曾与他搭档任职的江苏省交通厅原副厅长章俊元,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无锡市原市长毛小平,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2004年至2013年间先后被查,而他却安然无恙、步步高升。
  
  不过,这名多次“近淤泥而不染”的官员最终还是没能从“做一世好官不易”的感慨中全身而退,折戟南京,从“领头羊”变成了“涉嫌严重违纪”的腐败分子。回头看看杨卫泽在台上那些“慷慨激昂”、“信誓旦旦”的反腐语录和精彩表演,用“贼喊捉贼”来形容他,那是再恰当不过了。自此,贪官的队伍中,又多了一名把反腐倡廉喊得山响,把“贼喊作贼”之戏演得出神入化的“双面贪官”。
  
  现实生活中,像杨卫泽这样暗攀高枝,与“大老虎”结党营私,热衷搞“圈子腐败”,“当众是英雄,背后是蛀虫”的贪腐官员,绝非孤例。他们“超常”的演技,在一定程度上麻痹了人们的神经,牵制了人们的视线,模糊了人们的判断,增加了反腐倡廉的难度。吾等善良百姓,在评判官员好坏时,必需多长个心眼,切莫被他们一时的表象所惑,既要“听其言”,也要“观其行”,更要“察其质”。
  
  “近淤泥而不染”的杨卫泽成为新年首“虎”被打,说明腐败的染缸早就把他染黑了,说明他在名利欲望的河边早就“湿”鞋了,更说明他是一个随时都可入戏的“好演员”,同时也印证了“多行不义必自毙”那句古训。对这种歪嘴念真经、口是心非、“贼喊捉贼”的演技型贪官,必须打疼、打死,让其原形毕露。
  
  文/高福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7/3568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