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急着为违法排污企业说情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志 编辑:刘艳秋 2015-02-06 00: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江西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对省住建厅、省质监局、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省林业厅和省民政厅开展了巡视。巡视发现有的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为违法排污企业说情。(2月4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雾霾已经成为大型城市一张另类的名片,当公众尚在殷切期盼儿时那万里无云、鸟语花香的居住环境之时,江西省环保体统有效干部却还在为排污企业说情,如此荒唐的反差,值得我们深思。
  
  当然,最值得怀疑的自然是某些环保干部是否与违法排污企业存在权钱交易,企业通过行贿来为自己买一路绿灯。毕竟对于很多违法排污企业来说,要发现这些问题并不复杂,然而之所以还有环保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还说情打招呼,恐怕还是因为“吃人嘴短、拿人手短。”
  
  或许,我们不应当妄加断定所有环保干部都是因为受贿方才失职渎职,但如若并非如此,那又是如何?虽然党中央已经明确要求不再“唯GDP论英雄”,然而在干部考核机制不够健全科学的当下,不少地方衡量干部实绩的重要标准仍然是GDP。当一些地方以传统农业为主,工业发展缓慢之时,其渴望迅速引进工业企业之心自然是可想而知。此时,一家能够产生大量利税但又排污超标的企业供有关领导选择,自然一些领导干部也就选择性的忽视了污染,选择了经济指标。
  
  此外,在公务员灰色收入被禁止,福利被削减的当前,一些官员干部为官不为现象已经愈发严重,庸懒散浮拖已经成为通病。在他们看来多一事还不如少一事,反正干多干少都一样。如此一来,环保工作也在某种程度上陷入了“民不举官不究”的怪圈。
  
  以上种种,或许不能详尽列举领导干部为违法排污企业说清的所有缘由,但至少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大致可能。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深刻反思说情背后到底潜藏着怎样的纠葛,并逐一健全完善监管惩处手段,让环保工作真正落到地、见到效,让公众再次生活在“APEC蓝”中。
  
  文/朱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6/3597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