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试创新应服务于学生能力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2015-02-11 00: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请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成了山东大学某学院刚结束的期末考试最后一道题。而南京大学中文系最近的期末考卷上出了这样一道题:“请写出老师的名字。”在我们身边,在刚刚结束的一学期,又有一些怎样特别的期末考试呢?(2月10日《南国早报》)
  
  在期末考试中,一些高校改革考试方式,采取更加灵活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态度、能力的考核,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比如媒体课,将微博微信粉丝数与考试分数挂钩,有利于激发和锻炼学生媒体运营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创造、创新潜能。比如金融学,让学生与老师对话当前一些经济热点话题,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社会,考查学生运用经济知识原理解决经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媒体公关,让学生提出应对负面舆情的策略方案,有利于考核学生化解媒体危机的能力。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倡导素质教育,反对应试教育,却在教育实践中又自觉不自觉地采取了应试教育的做法。笔者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与学习习惯,形成社会生活中必备的基本素质、基本能力。什么是素质?爱因斯坦说:当我们把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全部忘掉之后,所剩下来的才是素质。考试,不是为了难倒学生、整学生,只是检测学习、教学效果的一种手段。一门课程学得好不好,不在考场上的作答,而在平时的学习态度与行动表现,在于解决问题时的思维方法与能力。
  
  学习、获得知识,诚然很重要,这是形成素质和能力的前提,但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灵活运用,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谓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其实,准确地说,应该是,只有能够灵活运用的知识,只有转化为自身素质、能力的知识,才能有力量,才能创造财富,才能带来社会生产的变革。所以,如果从学生能力发展出发,考试不宜只考死知识死概念,应重点考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生活能力,包括思维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当然,并非所有课程都适合开卷考试,但采取灵活多样的考试形式是必要的。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于考试,他明确反对学生死记硬背,强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综上所述,各高校期末考试从形式到内容的多元化,是当前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体现和反映。改革考试内容,创新考试形式,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特点和内容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考试形式,或闭卷或开卷,或口试或笔试,或测知识或考能力,或解决问题或分析案例,都必须服务于学生素质提升与能力发展的需要。
  
  文/刘运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1/36012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