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评论:把两会的良好会风带回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刘艳秋 2015-03-11 20: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九
  
  把两会的良好会风带回去
  
  作者:唐亦瑭
  
  两会是中国的政治盛会,媒体云集让两会越来越透明,会风的小细节更容易被媒体抓捕到,对两会充满期待的民众也习惯从一些看得见的会风中观察代表委员。八项规定对中国社会的风气——尤其对官场风气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些影响当然会反映在两会上,过去那些让民众反感的两会坏风气越来越少了,而被很多新习惯新观念所代替。(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全国两会是我国的政治盛会,也是影响全世界经济政治的重要活动。因此,不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一言一行,还是代表委员的衣、食、住、行,更或是两会会风这样的小细节,都倍受国内外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在过去两会上出现的一些坏风气,不仅令民众反感,更有损党员干部队伍和党委政府的整体形象。
  
  不过,在今年的两会中,过去那些令民众反感的两会坏风气越来越少了。如代表委员参加聚会时都不约而同地说“别喝酒了”和要求AA制;代表委员们自助餐盘子也都见底了,连喝瓶矿泉水都自己买;“场内开小会,场外开大会”的现象也灭迹了;代表委员们奢华的装饰打扮也已差不多绝迹了。如此等等,着实令人拍手称快。
  
  当然,取得如此明显的变化,自然是离不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实施,离不开党中央政治局领导集体的率先垂范,离不开正风反腐工作的强力推进,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代表委员的躬身践行,从而才让两会会风得到如此有力的改变。但是,从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角度来看,八项规定的成果还不能仅仅体现在两会会风中。
  
  因此,要让八项规定从中央到地方、从上到下真正全面落到实处,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代表委员们坚持做到以身作则、带头垂范,切实将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良好的两会作风,更要将两会中AA制、自助餐盘子见底,瓶矿泉水自己花钱买、没有奢华的装饰打扮”等良好会风带回去,谨防出现“上面开会自掏腰包,回去变本加厉报销”的现象。
  
  “但愿这种改变不止停留于表面,更植根于代表委员的内心,植根于两会制度。”这是《八项规定成果体现在两会会风中》一文的最后结束语。想必这既是对参会代表委员在持久纠“四风”、改作风的期待,更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代表委员的重要职责与使命。同时,这也是当前开展的正风肃纪活动,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最终将要形成的规则之治。
  
  因此,把两会的良好会风带回去,既要坚持做到改观念、转作风,始终将作风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又要对作风建设中的有效举措进行总结,形成规章制度,从而以制度建设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以制度的执行挤压不良风气的生存空间;更要对违反作风建设的党员干部从严教育、从严惩处,绝不姑息护短。如此,才能真正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从而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来源:齐鲁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