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心被消费,慈善需补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2015-03-31 0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乐山市夹江县漹城镇7岁女孩小薇被查出身患胚胎性横纹肌肉瘤(恶性肿瘤),2013年底,父亲王某在网上求助后收到13万元善款。近日,曾捐助善款的李先生无意中发现,王某购买了一辆价值近10万元的轿车。哪来的钱买车?是挪用好心人的善款吗?买车用来干嘛?网友的质疑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3月30日《成都商报》)
  
  小薇身患恶性肿瘤,父亲网上求助,网友伸手援助,这本来值得点赞的社会正能量。然而,小薇父亲去年购买的价值近10万元的轿车,不仅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也让曾经伸出援手的网友们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面对网友质疑,小薇的父亲王某只需要将善款的用途说个明白,人们的质疑自然就会打消。遗憾的是,当记者提出查看其受捐账号的流水记录时,王某表示拒绝。王某的理由是,那个账号除了接受捐款,也有自己做生意时的资金往来等,公布出来怕更说不清楚。
  
  为小薇看病究竟花了多少钱?记者从夹江县医保中心查询到相关信息:到2014年底,小薇在医院一共产生了13万元的医疗费。医保基金、民政救助及“大病险”共为其报销了9万多元,王某自己只承担了3.2万元。换言之,王某为女儿小薇看病,不仅没有自掏腰包,就是来自网友的捐款,也只用了一个零头。
  
  小薇的病情令人揪心,网友的善心也不应该被消费。在关注小薇病情的同时,对慈善事业染上的疾病同样不能掉以轻心。近年来,郭美美事件、上海卢湾区红会高额餐费、成都街头善款发霉,一连串事件让红会信誉遭受重创。近日,又有媒体爆出猛料:云南“慈善妈妈”被举报骗政府项目敛财数千万。本来就很脆弱的慈善事业,怎么禁得起如此折腾?
  
  慈善事业是调节贫富差别的平衡器,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功不可没。慈善事业一旦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后果不堪设想。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量约700多亿元,比2011年减少100多亿,而且是连续两年保持下降趋势。人们善心一再被消费,人们对慈善事业的热情一旦丧失,哪些亟需扶住的弱者由谁来救助?
  
  慈善事业是利国利民的光彩事业,只有在阳光下运行才有光明前途。这方面,很多西方国家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美国,慈善组织除了接受政府监督,还必须接受第三方的监督,监督委员会最少由公开招聘的5名成员组成。慈善机构的财务报表每年都要接受独立会计师的审计。慈善机构的相关资料完全对社会公开,任何人都有权查阅。美国还有专门给慈善组织评级的网站,定期在网站发布调查评估报告。英、日、法等国的慈善机构的善款用途都很透明,在国民中有着很强的公信力。
  
  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不缺少爱心的民族。当前,人们对慈善热情的减退,呼唤尽快建立慈善监督机制,让善款用在明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一方面,需要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需要引入第三方监督机构,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运行,避免挪用、侵占善款事件的发生。
  
  文/张卫斌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31/3638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