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让扬尘制造者“好过”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05-06 00: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姜寨拆迁不防尘,附近居民满屋尘在家仍戴口罩。多名市民向媒体投诉称,郑州姜寨村拆迁工地扬尘污染很大,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现场缺乏有效的防护措施,就连应具备的防尘网也没有。周边小区内灰尘乱飞,居民在家里也要戴口罩。附近的医院里,住着很多呼吸道疾病患者。(5月5日《郑州晚报》)
  
  说起雾霾和拆迁扬尘,作为郑州人,我有切肤之痛。四处搞拆迁、到处是工地,晴天满天土、雨天一地泥。在环境监测部门公布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数据排名中,郑州的状况一直都比较差。满大街戴口罩的市民,就是对此提出的无声的批评。特别是那些处于拆迁工地附近的居民,在家里也要戴口罩,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奇迹了。我觉得,应该让拆迁方的领导到这些小区里租套房子,带着孩子老婆住几天,切身体验一下居民所感受到的痛苦和无奈。
  
  郑州拆迁扬尘的老问题久治不愈,是缺乏法律法规吗?当然不是,且不说国家环保法规和《河南省减少污染排放条例》,《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有一章专门说的是对扬尘污染进行防治,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将防治扬尘污染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扬尘违法行为及查处情况,纳入本市企业信用评价系统;甚至还规定了施工时设置围挡、洒水等具体操作规范,可以说非常详细,也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如果落实到位,怎么还会出现拆迁像拍灾难大片的吓人场景呢?难道条例制定出来就是束之高阁当装饰品的,而不是为了落实到位、解决实际问题的?
  
  关心新闻的朋友想必也都知道,近年来郑州对扬尘等行为也采取了不少管理和处罚的措施,比如去年7月,因7家拆迁工地不达标,所在辖区财政各被扣款10万元。可为什么至今仍有人应付差事、不把环境和市民利益当回事呢?我个人认为,还是罚轻了。罚10万不痛不痒,就罚他100万,罚他个倾家荡产;罚款作用有限,就让工地停工、让监管不力的官员下课。谁让老百姓不好过,就不能让他好过。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06/36701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