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移民高考状元”是反面成功学“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刘艳秋 2015-07-09 00: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5日陕西高考成绩出炉,榆林文科头名花落榆林华栋中学,令人意外的是,华栋中学却表现得异常低调,学校老师谈及榆林文科第一名邢程远也都讳莫如深。据该校高考毕业生透露,三年读书期间从未见过邢程远,突然间她就成了榆林文科头名,让人十分不解。而网上出现的帖子更是直指这名“高考状元”是“高考移民”。(7月8日《华商报》)
  
  所有的调查证据都足以表明,榆林文科头名邢程远就是一名高考移民,然而榆阳区教育局公布的调查结果却是,该生在榆阳区参加高考符合政策,不属于高考移民。
  
  问题出在哪?出在对调查证据的真实性没有追根索源进行考证,只是以“学籍”与“户籍”的“真实性”去对接陕西省高考相关政策规定的“合法性”。正像一张错版的纸币,它的发行渠道都是合法有用的,但它毕竟在最初印版时就出错了。
  
  也就是说,真相的来龙去脉并不复杂。一是涉嫌学籍违规“造假”。学籍在华栋中学,而人三年来却从未在该校读过书。邢程远的母亲杨某和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并没有亲属关系,“投靠亲属”迁学理由不成立;户籍上校长李锦成是邢程远的舅父监护人身份也是假的;母亲杨某在华栋中学当英语老师的身份也子虚乌有,“找关系”落户为稳定外地教师的理由更是荒唐。二是涉嫌户籍违规“造假”。外地迁入户口必须要有准迁证等手续,否则无法办理,但这些都模糊不清。
  
  可以说,正是教育部门与公安部门的把关不严,才造成了“空户籍”、“空学籍”的事实。从政策上看,这两个考生符合户籍和学籍在陕三年的规定,但他们的落户本身就有问题,是利用虚假关系虚假手续钻了政策的空子。如果任由这样的“高考移民”合法化,那么这样的“钻空子”就是一个反面“成功学”教材,今后大家都会去纷纷效仿。如果对群众的网上举报查证不从源头予以纠正,就很难维护真正的公平正义,政府职能部门的“人民来信”回复也就失去了公信力。
  
  高考移民挤占了迁入地的高考名额,属于一种不正当的竞争,有违教育公平,历来受到各地高度关注。考虑到一些外来工的工作实际,许多省实行按政策接受外来学生参与高考制度。如果对转进生实行严格资格审查,就可以规避高考移民现象产生。但如果审查不严,就会出现变相的高考移民,把人性化惠民政策推向伤害本地公平的歧途上去,使地区制衡失灵。
  
  说到底,“高考移民状元”的出现根在功利教育。李锦成名下至少先后有三名外省籍学生落户,都是虚假的身份迁入。堂堂一个校长,为什么要干这种斯文扫地之事?无非功利驱动:一是可以捞到治校政绩,为自己贴金;二是好使本校扬名,取得竞争生源优势。家长把孩子移民到外省参加高考,无非是玩田忌赛马游戏,打分数线地区差,好抢占名额考入名校。至于派出所的户籍审核与教育局的户籍审查“绿灯”,有没有利益勾兑与腐败滋生?也值得追问。功利根不除,还会产生更多的“高考移民状元”。
  
  而现在的问题是,就像错版的人民币已经发现,“高考移民状元”的问题是继续将错就错,还是从源头纠错还原真正的教育公平?
  
  文/徐大发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09/37326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