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六上班如何成为合理的差异性存在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2015-07-13 00: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复杂形势”,7月10日,陕西省延安市政府办下发通知,要求市领导以及市政府办、发改委等至少30个市属部门单位在9月底前暂时取消周六休息,正常上班。(7月12日《信息时报》)
  
  取消周六休息,正常上班,估计会让事里事外的人都不淡定了,对通知中要求上班的公务员来说,意味着休假时间的减少;而对围观者来说,看到如此的一纸文件,自然会诘责权力的任性。
  
  首先的一个问题是,公务员能不能在周六上班呢?事实上,虽然有劳动法赋予的双休权利,但周六正常上班的人恐怕也并不在少数,当然,这其中有很多本身就是游离在劳动法边缘之外的强行规定。不过,虽然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但在后面还有一句——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此外,如果把公务员回归到一个普通的劳动者职业,那么根据上位法——劳动法的规定,遭遇重大节日或特殊时期不能休假者,可以进行调休。换句话说,无论是给补休还是调休,都说明公务员周六上班,其实并非是不可能的存在。
  
  那么,此次延安的“周六上班”是否是合理的存在呢?首先,这恐怕也是最为关键的,从法理上讲,是否确实是“特殊时期不能休假”。根据通知的说法,此次是为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复杂形势”,经济形势严峻是否就要公务员上班来吃药呢?或者说,公务员周六上班是否就能实现经济形势的好转呢?这恐怕是一个要首先回答的问题,当然,这也可能是通知公文中惯常设置的一个宏大背景。
  
  更具体的背景是,“一方面是为了稳定工业增长,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汛抗旱”,根据该通知内容,该市在最近应时下发了不少的招商引资等稳定工业增长的具体文件,防汛抗旱也是堆积在最近的紧急事务,由此来说,如果不去妄论招商引资等稳定工业增长举措本身的合理性,从具体背景来看,安排公务员周六上班可能确实系特殊时期的需要,此外,通知要求来看,并非一刀切地要求所有公务员周六上班,也并非无限期地周六上班。于此来看,周六上班,这是一个根据现实情况的差异性存在。
  
  当作为一种因时因地的差异性存在,这实现了部分的合理,如何实现更全面的合理呢?首先,应规避”周六正常上班”成为一种政绩秀。当一个大面积的正常上班成为社会关注的事件时,还需回应正常的工作日内是否实现了工作的满负荷?是否非要周六正常上班?周六正常上班是否真的能给有需求者带来便利?此外,周六上班作为劳动者或者说公务员对休假权的让渡,必须实现一定的权益补偿,换句话说,即便说要强调延安精神,强调人民公仆的奉献精神,对周六上班进行“补休或调休”的补偿,应是必要的动作。根据媒体的采访,很多工作人员未听说有加班费的发放,这恐怕在情理法都说不通。
  
  所以说,对于延安此次的“公务员周六正常上班”,应抛开情绪上的一味棒喝,而应该从法理上打量其本身的合理性,而对照现实的情况来看,这个一纸公文,虽然已有一定合理性的存在,但是,依然还需要在具体细节上进行修改,以实现更全面合理的差异性存在。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7/13/37356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