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物价如此设上限,几近授权宰客

来源:红网 作者:任静 编辑:田德政 2015-12-16 00:1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海南省三亚市物价局近日对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实行了政府指导价管理。根据相关规定,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原则上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除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外,三亚价格主管部门还对旅游饭店自助餐价格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单独计价的旅游饭店自助餐,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中晚餐价格不超过每位500元。(12月14日人民网)
  
  该则消息的原标题为:三亚新规,饭店早餐不超过每位350元就不算宰客,多家知名媒体悉数转载。不明所以的受众看到新闻十有八九会以为这又是个彻头彻尾的标题党,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确有其事。三亚作为国内著名的旅游海滨城市,物价高于普通城市无可厚非,可350元的早餐物价上限依旧引得网友纷纷吐槽:这早餐是金碗盛的吧?
  
  继青岛38元大虾事件过后,大众对某些旅游城市坑人宰客现象早已心有余悸,如今350元的昂贵早餐又给人当头一击,恐怕对三亚再向往的游客都会对这数字忌惮三分,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组数据居然是三亚物价局也就是政府部门发布的白纸黑字、有条可依的明文规定,不免引人深思,这究竟是政府宏观物价调控,还是变相的明码高价,宰客有据?
  
  其实,仔细斟酌一番,政府物价局之所以会划定早餐上限,无非就是避免商家漫天乱要价,对旅游资源市场做出清晰明了的物价管理规定,对消费者权益作强化保障。而5000元一天的标准客房和350元的金价早餐,其范围包括三亚所有从事商业旅游的资源提供者,特别是针对高档酒店、豪华会所之类,这些所谓“土豪”出入之地,消费之高超出普通市民的承受范围可想而知,不必大惊小怪。但网友受众不自觉地将其混为一谈,这并不是百无聊赖炒出新闻供网络“键盘侠”调侃吐槽,而是旅游物价着实把我们“惊着了”,以致于出现“谈价色变”的惊弓之鸟现象。
  
  然而这种惊弓之鸟现象并不是杞人忧天,毕竟时不时爆出的类似“青岛大虾”的宰客新闻常常在旅游旺季轰然而出,前车之鉴比比皆是。就350元早餐上限设定而言,难保不出现普通平常的早餐仗着价格标准出台卖出昂贵高价,故意坑人宰客的无理野蛮行为,说夸张点,一顿普通早餐豆浆馒头卖出349元高价,等旅客消费完之后,店家只要喊出“早餐没超过350块就不算宰客,我又不违法!”的口号,你除了被宰后的气愤委屈又能奈他何?这种构想又有谁担保某一天不会继大虾事件后的成为舆论头条?
  
  依笔者看来,政府为旅游物价设定上限,这是为消费者作规定保障,但会不会被无良商家利用上演宰客无底线的戏码也未可知。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物价会出现水涨船高的现象,这时政府的合理调控就显得尤为重要,何不把这种价格设定更加细化,根据相应的等级划分合理的消费标准范围,让不同的商家在与之相符的价格平台平等自由竞争,这样350元的早餐上限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指代对象,更不会有所谓“金碗早餐”之类的无妄之说,给旅游物价设上限就不至于演变成宰客无底线的无良事态了。

来源:红网

作者:任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12/16/3864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