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薪聘任公务员,不看广告看疗效

来源:红网 作者:邓清清 编辑:夏熊飞 2016-05-25 00: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南德宏州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1名聘任制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采用年薪制,年薪30万至42万元不等。(5月24日人民网)
  
  消息一出,网友的关注点大都落在高薪上,有人提出“30至42万的价格没有问题,但按照投入与产出比,高薪聘用的公务员是不是要创造出几百万效益才算称职”,也有人直言“从粤、浙、苏等多地的试点情况看,没有明确的考核标准,聘任制只会变成变相的铁饭碗”,甚至有在职公务员喊话要辞职前去应聘。
  
  同各个改革试点地区一样,德宏州的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初衷在于拓宽机关选人用人渠道,将社会专业人才吸引到政府部门中来,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落脚点在于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专业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公务员聘任制,不能光看高薪、创新、聘任等带有宣传噱头的“广告”,而该注重价值是否体现价格的“疗效”。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公务员聘任制的科学性、可行性,是当前开展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工作需要努力的方向。
  
  解决人才的考核评价难题。聘任制公务员招聘的一般是岗位特殊的专业人才,因此,聘用合同中就要突出任务要求的针对性,考核标准也应体现具体工作职责的专业性,转变传统的标准单一、差异化不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考核办法。要建立多元人才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的主体作用,体现专业力量、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的决定性,改变以往主要依赖行政命令,“领导评价代替一切评价”的现象。
  
  告别人才只进不出的尴尬。聘任制公务员,从概念上说会面临解聘的情况,但从试点较早的深圳等地看,聘期满后基本无解聘人员,且全部进入续聘。显然,这与促进人才流动的出发点有些出入。德宏州应总结各地的探索经验,在合理测算和设定绩效的基础上,加强绩效考核执行力度,破除“零淘汰”的怪圈。在薪酬方面,完善奖励制度的同时要动真格实行惩罚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潜能和积极性。
  
  在专业技术岗位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是创新政府管理工作的需要,也是政府内部对专业性人才的迫切需求。聘任制公务员,高薪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价值是否与其价格相符。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广公务员聘任制,要勇于破解目前存在的问题,真正发挥聘任制公务员的“鲶鱼效应”。
  
  文/邓清清

来源:红网

作者:邓清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5/25/3991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