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根岭:网络会源源不断地催生新的评论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根岭 编辑:易木 2016-08-03 20: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22日-24日,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暨第十一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益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涂光晋、赵振宇、鄢烈山、曹林、杨耕身、陈庆贵、李思辉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为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建言献策。以下为央视网新闻社区中心值班总监郑根岭在会上的发言:

(央视网新闻社区中心值班总监 郑根岭)

  我讲三点。

  第一点,我赞同杨耕身刚才表达的意思,评论的后备力量不用担心,会有新的作者,不断地涌现出来,因为现在表达的途径越来越多,表达起来也越来越方便。

  从加强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来说,院校和媒体的合作,有意识地、有针对性地强化培养评论的后备人才是有好处的,不过,要跳出已有的学校和媒体的合作培养模式,视野可以更开阔一些。现在网络很热闹,网络会源源不断地催生新的评论作者,好多人,现在在网上,包括在时评界很活跃的,过去也不是学新闻的,也不是媒体出来的。所以说网络就是培养评论员的一个好的学校,他们经过网络的锻炼,以后进入媒体,就是一个职业化的评论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评论作者的自我训练、自我培养更重要。

  第二点,新闻评论最可贵的是思维活跃,这非常重要。一般你到媒体以后,受的束缚可能就会多一点,规范化就多一点,所以,在自我训练和自我学习时,头脑别设那么多框框。一开始就自我设限反而不好,最好一开始是汪洋恣肆,自由一点,敢想敢写,你可以敢想敢写,因为现在有自媒体了,过去的博客,现在的微信,都可以用来发布自己撰写的评论,先锻炼出来,然后再进入正规的媒体从事评论工作。

  第三点就是必要的规范也不能少。必要的规范有两个方面,你自己锻炼得差不多了,想要进军正规的媒体。媒体发表你的评论,这对你来说就是一个规范的过程。这种规范,更多的是尺度的把握,不是说你投什么稿就给你用。另一方面就是文本的规范,投稿如果能够看起来清清爽爽,字体字号都很规整,那看稿子的人心情也不一样,我想好多编辑也有相同的感觉。所以这种东西,你可以说是小节,但是养成好的习惯,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还有一些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病句等,这些更不应该出现。你的文章,写了之后,你至少应该过一遍。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根岭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3/40512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