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理再次要求整治“文山会海”意义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2 0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情况汇报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要求各级政府要克服“重发文轻落实”现象,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11月1日 《新华每日电讯》)

  应该说,“文山会海”问题久矣,基层对“文山会海”瘦身的呼声也一直很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各地纷纷采取跟进措施搬“文山”、填“会海”,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民意、顺民心、助发展。

  但是,一些地方的文件、会议过多过滥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不仅基层干部不堪承受、有苦难言,同时也严重影响了诸多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李克强总理再次要求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不难看出其顽固难治和危害之重。

  “文山会海”问题之所以顽固难治,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便是政府权力过大、且过于集中——管的事情多了,需要层层把关的环节也就多了,加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严不实的歪风作风,“文山会海”想减肥瘦身都难。

  如在一些地方,上级主管部门、业务部门为体现重视,但凡召开大会小会,基本上都要求下级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仅坚持召开,而且会上时间也较长;一些可以文代会的工作,也要求相关部门领导必须到场聆听领导讲话。

  此外,尽管现如今已全面实现网络化办公,但一些部门的公文往返仍习惯于“白纸黑字”,其中主要原因便是担心一旦失去确凿的凭据,自己承担不必要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会议精神和文件再好,如果不落实,仍会劳而无功。根治“文山会海”这个形式主义“怪胎”,重要的是要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使政府真正“将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放手”,实现简政放权。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抓落实的行动中,投入到解决好经济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好转,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文/易延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02/41238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