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效报警亟需有效管理与区分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1-12 00: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下雨天没带伞要报警,孩子不服管教要报警,身体不适睡不着觉也要报警……浙江的110接警中心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奇葩的报警内容,令人哭笑不得。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2017年浙江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将改革勤务机制,不再受理非警务业务。(1月11日新华网)

  类似浙江110接警中心接到的无效报警,全国各地都存在着。比如2015年河北警方接到各种无效报警多达1009万起,骚扰电话占全部警情的28%;比如2014年福建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警576.7万余起,其中无效警情474.2万余起,占接警总数82.23%。巨量的无效报警大量占用社会公共资源,使110接警中心不堪重负,更有可能耽误有效警情,使真正处于危险境地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因此,需要对无效报警进行管理与分类。

  有事找警察,警察在老百姓那里意味着信任。众所周知,警察担负着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同时还要担负起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任务。因此,110接警中心接到的许多无效报警电话中,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什么东家长西家短,什么孩子不服管教等琐碎事项,但“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民情即警情,需要认真对待与贴心处理。

  另一方面,针对恶意的虚假报警则需要硬起手腕,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严厉的惩罚。比如浙江省公安机关已查处恶意报警、扰警案件212起,2人被刑事拘留,40人被行政拘留。严肃处理的结果不仅在于维护公共资源的有效使用,也在于警示所有人恶意拨打110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对无效报警进行有效管理与区分对于维护110品牌形象是十分必要的。把老百姓的日常琐事、油盐酱醋等非紧急警情交给其他便民平台处理,有利于节省宝贵的警力资源,提高相应的办事效率。但是,110接警中心需要做好相应的解释和协调工作,而不是不管不问,冷漠待之,一推了之。而对于一些超越职能范围的警情,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迫不及待地宣布和自己无关,这显得缺乏相应的关怀,显然也会伤害到110品牌形象。

  有事就打110,需要珍惜警力,更需要相关部门对无效报警进行有效管理和区分,守护好老百姓的信任。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1/12/4187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