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彩礼”是婚姻关系本质的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2-23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引发网友热议。在这张地图上,重庆是为数不多的“零礼金”区域之一。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十位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已婚70后80后90后,发现在重庆主城至今鲜有结婚彩礼一说,部分区县的城区和农村还存在着这一礼节性民俗,但也是“拿得出,收得下”,一般不作强求。(2月22日 新华网)

  4年过去了,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不仅彩礼翻了番,房、车也成结婚标配的今天,重庆主城依然保持“零彩礼”不变,无愧网友评论:重庆真是中国彩礼界的一股清流啊!

  作为古代婚姻“六礼”之一,彩礼(聘金、聘礼)属于礼仪性民俗,主要是一种“婚约”,通过彩礼建立婚姻契约,产生道德约束力乃至法律“定金”作用,有效维持了古代婚姻关系的稳定。彩礼蕴含尊重对方、祈福未来、白头偕老的意愿,以及传统农耕时代劳动力输出的弥补因素。其兴起、沿袭有着特定的历史和文化渊源,也促进了当时的社会、经济和人文发展,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

  但如今一些地方尤其偏远落后农村的彩礼逐渐变味,不但借婚姻索取财物,还互相攀比、不断走高,使得婚姻成了买卖交易,“天价彩礼”成了沉重的负担,人们直呼“娶不起”,“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或者因婚致贫、因婚负债现象不断发生,甚至为了11万元礼金,最近还发生新婚之夜新郎将新娘砸死的悲剧,给两个家庭及社会都留下了巨大伤痛。此类现象,和一些地方男多女少、经济落后、虚荣攀比、借婚致富以及农村社会治理欠缺等有关。

  一些富裕地区结婚彩礼逐年下降,重庆等长江流域城市流行结婚“零彩礼”,则是社会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思想观念更新等的结果,也体现了现代女性的独立自强。当地许多女性感觉要彩礼就是给自己“标价”,令人尴尬,“我要的不是彩礼,而是这个人”成为她们的共识。相比“物化”的彩礼,这些女性更看重情感和精神层面,比如男性有无才华、性格是否合得来、能力强不强、相貌是否对自己的胃口,交往中感觉是否被尊重,是否有幸福感等等。而这样的婚恋观,其实回归了现代婚姻关系的本质。

  而一些买卖、包办婚姻中,彩礼犹如女方的“身价”,彩礼越多意味着越有面子和风光,“待价而沽”的女性也趋于物化、商品化。现代婚姻倡导以人为本,摒弃了物的考量和交易对价,更注重爱情,强调和追求自由、平等与感情,赋予男女平等追求爱情和婚姻幸福的自由与权利。不但推崇自由恋爱、结婚,感情也是维系婚姻的最本质因素,感情是否确已破裂也成为能否离婚的法定标准。如《婚姻法》第二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第三条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在这样的婚姻观下,人格得到尊重,女性得到解放,用自己的双手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和幸福生活成为人们共识,婚姻也回归了本原。

  当下,移风易俗、新事新办、推进乡风文明是主旋律,要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改革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的歪风,祛除借婚姻索取彩礼、发家致富的陋习,回归婚姻生活的本质和真谛。让彩礼界的一股股清流汇成大江大河,汇成婚姻生活的幸福海洋吧!

  文/符向军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3/4219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