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天禁进校接送孩子”没什么错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2017-03-15 00: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从明天开始,树园校区下雨天将不允许家长进校园接送孩子。”13日,杭州市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很郁闷地发了条朋友圈,事情和这个雨天有关,“今天,我做了一件不受家长和老师欢迎的事,从微信、短信发出后,从没有的寂静,明显感觉到他们觉得‘麻烦’。”(3月14日《钱江晚报》)

  现在,许多小孩都是小皇帝,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许多父母认为,只要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好,以后能考上名牌大学,别的什么都不需要孩子自己去做。父母承担起了接送孩子上下学,洗衣做饭等等,甚至连打扫房间、梳头、打洗脚水等都包办代替。有的孩子上了幼儿园了,父母给穿衣、洗漱,有时父母甚至还得变着花样哄孩子吃饭……孩子确实是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了,但其他各方面的生活能力却很差。

  就像那个下雨天,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就观察到,90%进校门的家长都是一手搀着娃,一手撑着伞,身上挂着沉重的书包。到了教学楼后,几个孩子坐在凳子上跷着腿聊天,前面是爸爸妈妈,甚至是头发花白的爷爷奶奶,或蹲或跪,替娃换好鞋子,再目送孩子走进教室。鞋子都要家长帮助换,书包都要家长背。试想,父母不可能永远跟在孩子身边,孩子总有一天会走上社会。如果没有自立能力,就是成绩再好,能在社会上生存吗?这位副校长做出禁止家长在雨天进入校门接送孩子的决定,表面上看是有点狠心,但全是为了孩子好,为了家长好。

  学校禁家长进校园接送孩子,可能会让孩子淋点雨,鞋子受点潮,沉重的书包压得孩子有点吃不消,但可以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不易,也让自己有更好的生存能力。经历了几次自己打伞进出校门之后,就会知道自己如何把伞打好、如何防止衣服等被淋湿、如何防止鞋子进水等等。因此,这位副校长禁止学生家长进校接送孩子,虽然家长一下子还接受不了,甚至有点怨言,但时间长了之后,肯定会十分感谢这位副校长。所以,这位副校长不必为自己的行为而自责和难过。

  中国有句古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我们的孩子连最简单的家务活都不会做,连伞都不会打,将来要想在社会上做出大成绩,可能性真的很小。对孩子溺爱带来的危害,很多人都十分清楚。这位副校长敢于站出来禁止雨天家长进校接送孩子,给其他学校和家长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愿更多的家长尽可能创造一些让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在这样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将来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在竞争中不至于被淘汰。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5/42385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