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性看待高校“奖学金请客”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7-09 00:1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广西某高校就读的王斌获得了一家单位赞助的校级三等奖学金,还没来得及把奖金信封装进书包,王斌便被舍友拉着要请客。对此,有人认为奖学金是自己凭努力挣来的,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凭啥说请就请?甚至有人建议,学校要在奖学金的使用上有明确的惩罚措施。((7月7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以为,高校“奖学金请客”现象并非一无是处,对此,我们需理性看待。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相信大多数获奖学生即使请客也是能将花费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的,而大摆宴席者应该只是极少数。因此,获奖学金了,与要好的同学一起庆祝,意思一下,未尝不可。

  奖学金的确是通过努力获得的,绝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但面对同学的祝贺,拒人于千里之外,总不是待人之道吧。一瓶饮料、一包瓜子、一块雪糕也行,礼轻情意重嘛,因为大家都知道同学情谊不能靠金钱来维系的道理。

  有人说,获奖学生请客大多受同学胁迫。笔者不能认同。如果打肿脸充胖子,互相攀比,就是自找苦吃,怨不得别人。获奖学生完全可以量力而行,不必太纠结。比如,向大家讲清楚这笔钱对自己有多重要。家境确实困难,完全可以大胆地告知不想请客,这样,自然会得到同学的谅解。毕竟无理取闹、强人所难的人极少。

  至于建议高校在奖学金使用上出台相关惩罚措施,比如,有高校对拿奖学金请客的学生取消下学期评奖资格等。这样的规定很可能沦为一纸空文,现实中很难实行。怎么证明是用奖学金请客就是最大的问题,也许是勤工俭学所得、也许是业余写作的稿费,学校总不能随意剥夺获奖同学请客吃饭的权利吧。

  再说,学生在自己财力所允许的范围之内请客,并不一定对他的学习产生负面影响。如果处理得当,还会促进他的学习,增加同学之间的友情,甚至可以探讨学术问题。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小柴昌俊称他观测中微子等物质的方法,就是与意大利同行在芝加哥的啤酒馆里闲聊出来的。

  总之,如果请客成了一种超出获奖者经济能力的人情绑架,必须高度警惕。如果对大学生正常的人情交往上纲上线,也绝非理性的做法。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9/43521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