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岂能作为博取名利的道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2017-07-17 0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邯郸涉县后池村民义务上山修路,靠双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被誉为太行“新愚公”。近日在当地新建成的希望小学爱心拍卖会上,有单位将写有20万元的现金支票模型送到校领导手中,但事后学校拿到手的却是2000元。负责活动的演出公司表示,20万支票属于一个演出道具,不应视为爱心捐款。(7月16日《新京报》)

  在拍卖会上,将20万元的现金支票模型送到受捐者手中,其意义就是当场承诺,并且具有公示的性质,最后捐助者不兑现承诺,无异于毁约,背信弃义,具有欺骗的性质,说大话而不去兑现,这种行为和耍流氓没有什么实质的差别。

  更令人气愤的是,负责活动的演出公司表示,20万支票属于一个演出道具,不应视为爱心捐款。说这样话的人也不想一想,捐助不是演戏,不是四川的“变脸”说变就变,他是一个爱心传递的庄严承诺。20万元支票模型不是一个道具,是写满爱心的庄严承诺书,是实实在在的爱心捐款数字,如果将其看作是演戏,那就大错而特错了。如果将承诺当成演戏,说明捐助者本身没有诚意,而是借着捐助的名义“沽名钓誉”,这种将爱心当作道具的行为,是对爱心的侮辱,是非常可耻的,必将遭到严厉批判。说句不客气的话,将爱心当作道具的人,其良心被狗吃了,其内心根本缺乏爱心,只是将爱心当作平台,用爱心的名义去获取自身的利益,这利益具有“黑心”的性质,即便因此获得荣誉或者利益,也是“黑心”的,是很不光彩的,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捐助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爱心的奉献,体现捐助者一颗火热助人的心,会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赞誉,捐助者也因奉献爱心得到快乐。捐助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其行为无私,不以盈利为最终目的,奉献的是捐助者的爱。所以捐助者奉献的物质是有价的,但其爱心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是无价的。每一个捐助者爱心都是至高无上的,值得尊重和敬仰。当然,现在是市场经济,捐助者时常带有一定的商业目的而捐助,既能为受捐助解决燃眉之急,也能为自己获取一定的声誉或者经济利益,名利双收也是可以理解的,也可以说是捐助者和受捐助者双赢,这种捐助本也无可厚非。最受非议的是用捐助的名义赤裸裸地为自己捞取名利,这种将爱心当作道具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因为他践踏了爱心,用爱心当引线赚取自己的名利,是一种 “趁火打劫”强盗行为,令人不齿。

  爱心是纯洁和高尚的,不能将其当作商品或者赚钱的工具,维护爱心的纯洁和高尚,是有道德有良知的人的义务。奉劝将20万元现金支票模型送到校领导手中的企业,兑现自己的承诺,不要因为198000元毁了自己的声誉。也告诫即将捐助的企业或个人,捐助就是爱心的奉献,别在捐助过程中将心思放在自己名利上,让捐助更远离名利,捐助才能更纯洁和高尚。

  捐助者和受捐者爱心相聚,是温馨浪漫的事情,让世界充满爱,世界才更和谐和美丽。爱心是不能当作博取名利的道具的,这是铁律,践踏不得。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7/4360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