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绘请假条”为什么值得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7-09-19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顾红建老师,他让学生写的请假条非常有创意——用手绘的方式写请假条。本来是无趣死板的流程,自从这位老师突发奇想后,请假条变成了有意思的漫画、素描,原来打假条也可以有这样的情调呢。(9月17日《钱江晚报》)

  请假条,属于一种格式文书。一般说来,人们常见的请假条基本上是寥寥几句写清请假事由,大同小异,因为绝大多数人把写请假条当成一道程序和流程来完成。大学老师要求学生必须用手绘的方式写请假条,这无疑增加了学生写请假条的难度。但从相关专业的教学和学习角度说,大学老师要求学生手绘请假条,值得点赞。

  对于艺术与设计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手绘和创意,不仅是基本功,而且是毕业之后吃饭的看家本领,直接关系到找工作和个人职业前途。相反,一个手绘能力差,想不出好创意的艺术与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恐怕很难胜任相关的工作。在大学生普遍养成懒得动手毛病的情况下,要求学生必须手绘请假条,这就逼得想请假的学生不得不动手练笔手绘,从而维持和提高手绘水平。

  另一方面,请假要想得到老师的批准,不让请假变旷课,手绘请假条就得能给老师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让老师满意,否则老师可能不批假。这意味着,手绘请假条的内容必须有创意,要与众不同,给老师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就倒逼和激发广大需要请假的学生,必须脑洞大开、发散思维、想出创意,用心绘制和创作出一幅具有个人艺术风格和特色的请假条。从这个角度说,手绘请假条,实质上是让学生提前做文案,创作专业作品。

  当然,也要看到,手绘请假条不仅是一份格式文书,还是一幅艺术作品,里面有学生的创意和汗水在里面。老师在使用和处理手绘请假条上,一定要保护好学生依法享有的知识产权,不能损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所以,老师处理手绘请假条,必须得到学生的授权和许可。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9/4429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