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凭后脑勺识人”也是一种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2017-10-01 00:0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只看后脑勺,就能准确叫出430个在押人员的姓名”,日前,在“圆梦一代·长安剑两周年致敬政法英雄”活动现场,广东省四会监狱民警揭海业的经历格外引人注目。(9月28日南方网)

  “在穿一样囚服、剪同样发型”的背景下,“只看后脑勺,就能准确叫出430个在押人员的姓名”,狱警揭海业的这一独特“识人”本领,无疑确实显得很神奇,堪称“绝技”,不能不令人叹服称奇。但如果因此便简单将揭海业视为狱警界的“最强大脑”,乃至进而认为其之所以能拥有这样的识人绝技,主要是其“天赋异禀”“脑力超凡”的结果,恐怕又是一种不得要领、未中肯綮的误读。这正像揭海业自己指出的,“只要用心工作,认真坚持,很多人都能做到”,“必须靠每天细心观察、耐心谈话,深入了解每个人的特点,才能记得牢。我觉得,用心了就不难”。

  这意味着,在揭海业看来,“只看后脑勺能叫出在押人员姓名”其实并没有什么神秘神奇之处,也并不因为他拥有什么与众不同的“最强大脑”,而不过是许多平常人只要“用心、坚持、耐心”便不难做到的事情。事实上,关于这一点,我们在现实生活,其实也并非完全不能体会。比如,对于那些我们生活中非常熟悉了解的人,像至亲的家人、亲密的朋友,仅凭“后脑勺”“背影”,实际上我们同样常常也能做到十分准确的认知、识别。而与我们许多人不同的是,对于这种“凭后脑勺识人”本领,揭海业不仅更加自觉主动地加以磨砺,而且十分专注用心地运用到了工作之中,并将这种本领视为一种基本的工作职责和实现职业价值的根本途径,“为了教育改造好罪犯,认识人,了解人,熟悉人,是一个基本的工作”,“只有点名认人才能更好了解罪犯,才能更好帮助他们。这就是我们这个工作的意义所在”。

  很明显,揭海业警官这种专注于本职及其职业价值精神的“凭后脑勺识人”本领,与近年来我们一直反复强调的“工匠精神”,并没有什么本质不同,而是高度契合一致的,不仅与“细致、耐心、专注”等主要精神特征非常契合,而且最终的价值追求也是高度一致的,所追求的同样都是“努力将一件事、一项工作做到极致”,或者是,在产品开发研制过程中,精益求精地力求产品质量、工艺细节的完美、极致;或者是,在各种社会管理服务过程中,竭尽所能地去用心“认识人,了解人,熟悉人”,并在此基础上全力以赴、无微不至地帮助自己的工作服务对象。不仅狱警之于服刑人员是如此,其他政府公务人员之于一般民众,乃至教师之于学生,医生之于患者,商家之于客户,其实同样莫不如此。

  这也就是说,“工匠精神”其实不止是一种仅与物理产品有关、仅限于制造业的职业精神,实际上同样也是一种与社会服务密切相关、普遍适用于其他社会行业,乃至包括“政府公共服务”行业在内的职业精神。而能否磨炼锻造这样的“工匠精神”,并不在于是否拥有一颗超凡的“最强大脑”,而在于,能否潜心培养“专注、用心、坚持、耐心”等一系列“人人皆可有之”“用心了就不难”的精神品质。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1/44402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