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示范”诠释言传身教最强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2017-11-07 00: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17时30分左右,福州市台江区河下街白马南路口的斑马线上,无法站立行走的残疾男子靠着双手撑地,艰难地横穿马路。就在此时,一位女子牵着一名女童主动站在他的身边,护送他安全通过斑马线。市民陈先生拍下这一场景并发到网上,点击量超过5万次,大家纷纷点赞,称是“最美示范”。(11月5日《福州晚报》)

  一位年轻的女子,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护送着无法站立行走的残疾人。一手牵着关爱,一手传递教育,这样的场景,让人们看到的不仅是温暖,更是爱的接力,也正因此,大家纷纷点赞其为“最美示范”。

  思想家卢梭说过,世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法就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父母是孩子做好的老师。“言传不如身教”,一个虚荣的家长不可能教给孩子踏实,一个刻薄的教师也不可能教会孩子宽容,而一个真正尊重孩子、给孩子以爱的长辈,给孩子做出表率,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教材,也是最行之有效地讲大道理。

  教育要言行一致。但是,我们常常关注书本教育和语言教育,却忽视了行为的榜样力量。更让人遗憾的是,不少家长在教育上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看到摔倒的老人,多少大人不敢扶;在公共汽车上,多少大人不愿给老弱病残让座;在公共场合里,多少大人大声吵闹喧哗……而这些,如果正是身为父母的我们所为,让孩子耳濡目染了,岂不让所有语言和书本教育都成了空谈?

  “最美示范”彰显教育润物无声的力量。这位孩子的母亲不用多的语言,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善心的美好。孩子参与这个助人为乐的过程,虽然年纪小,但也能从中感受这种温暖,感受世间的美好。这种乐于助人的美德在无声传递,让我们看到年轻的一代也将成为温暖的人,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希望多一些这样的“最美示范”,让教育更温情,让社会更文明、更美好。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7/44668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