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琅琅:优质的观点永远是稀缺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琅琅 编辑:夏熊飞 2017-11-14 22:2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3日~14日,2016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二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常德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媒体时代评论写作的策略和方向。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李仕生、盛大林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陕西理工大学新闻系教师刘琅琅的发言:

陕西理工大学新闻系教师 刘琅琅(左)

  我更多的是作为一个评论的消费者,我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时,很多时候面对一些社会现实问题,我会从大量的评论里去寻找观点,用于我的教学,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职业的需求。刚才有位老师讲到评论在没落,我个人不这样觉得。

  军队里有个处罚叫关禁闭,我觉得它作为一种处罚在于切断人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就是说,人获取信息,以确认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存活,这是一种本能的需求。而媒体恰恰又提供信息,不管是新媒体也好,旧媒体也好,它就是在提供一种信息,满足人的这种本能需求。

  再一个,刚才有老师讲的一点,提到评论影响力弱化的问题,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传统时代,比如在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前,发言权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不管是报纸也好,广播也好,或者是早期的网站也好,能够发声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只要你掌握了这种资源,就有一种很高的地位,或者很高的关注度,但移动互联网时代,比如说WEB2.0时代,发言权不再成为稀缺,所有的人都可以去发言,所以评论显得弱化了。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每个人都可以有发言机会的时候,稀缺的资源是什么?发言机会不再稀缺,那么稀缺的就是优势资源,或者说,当信息不再匮乏的时候,那么观点似乎比较匮乏,而观点的匮乏我个人认为,它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优质的观点始终是缺乏的,尤其是面对大量信息无从判断的时候,更多的需要一种观点来进行明确,才能够获得心理上的安宁,或者说,能够不至于太过迷茫。我觉得这也是人的本能的一种体现。

  那么,这个时候问题就在于,优质的资源,好的观点从何而来,评论,我觉得它更多的提供这么一种观点。我刚刚讲了,当发言的资源不再稀缺,优质的观点,能够给大家把事情理清楚的观点会显得越来越重要,对它的需求可能会越来越迫切。作为一个顾客,或者说作为一个消费者,我更希望我们的评论员或者从事这一方面的人,能够以更高的职业性和更多的专业性,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更好的观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琅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4/44732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