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糟粕当瑰宝,疯狂女德须刹车

来源:红网 作者:郭振 编辑:夏熊飞 2017-12-02 0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个探访“女德班”的视频火爆网络。这个位于辽宁抚顺的女德班主要教授《女诫》《弟子规》以及家务技能。女德班雷语连连,“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女强人下场都不好”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 老师还让学员徒手刷粪坑,边擦边说:我的心比它脏。(11月30日《环球时报》)

  近年来,“女德”这个词对大众来说已不再新鲜。今年5月,丁璇在九江学院进行的女德讲座,其雷人语录遍布封建糟粕,引发公众广泛质疑。女德这个“伪国学”借着国学的复兴的东风日渐流行,女德班、女德讲座遍地开花。

  女德,旧指妇女应具备的品德。《左传·僖公二十四年》便有“女德无极,妇怨无终”的记载。在古代,女德通常与封建纲常伦理相联系。女德教育旨在培养符合封建时代社会认可的女人,尽管男尊女卑、三纲五常、贞操观念等封建思想在今天看来非常荒谬,但不可否认,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女德教育在稳定社会秩序,促进妇女教育,维护家庭稳定方面起到过一定积极作用。

  但今天,传统意义上的女德已经完全落后于时代。近代以来,人们思想逐渐解放,反封建浪潮日渐高涨。不论是西方还是东方,社会都在向前进步,不符合时代的糟粕日渐被人们抛弃。特别是工业革命后,随着妇女解放运动的兴起,对妇女的歧视压迫日渐被人唾弃,男女平等逐渐深入人心。早在20世纪初,同盟会纲领便有男女平等。在辛亥革命后,新成立的南京临时政府便禁止缠足,规定一夫一妻制。在新中国成立后,女性更是真正站起来当家作主。

  如果女德能与时俱进,随时代进步而改良,作为一种符合现代社会的道德来提倡,那也未尝不可。可是今天遍地的女德教育讲的是什么?不但将大量封建糟粕奉为圭臬,甚至还在宣扬伪科学与封建迷信。“女人不能离婚”“不能穿着暴露”“服从丈夫”,现在的女德不是培养符合现代社会道德标准的女性,而是培养遵守三从四德,对丈夫言听计从的“活古董”。

  近年来女德的流行,一方面是因为传统文化的复兴,女德打着国学的旗号,将自己包装得光鲜亮丽;另一方面,女德教育背后有一条条产业链,一些培训机构、女德讲师借此谋利。此外,有极少数人思想仍然较落后,将这种落后文化当做瑰宝。迷信女德的人不妨想想,那些女德大师们的行为就真正符合她们口中的“女德”吗?为什么她们不亲自徒手刷粪坑?

  今天的女德宣传,由线上发展到线下,由讲座发展到培训班。女德的宣传的确彰显了现代社会的言论自由,但女德教育的大肆传播无疑会误导许多女性。如果对这些满是封建糟粕的女德教育不加约束,许多女性会被所谓的“女德教育”误导,特别是那些心智未成熟的学生。

  对待传统文化,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21世纪的今天,那些被丢进历史垃圾的糟粕又死灰复燃,这不得不令我们反思。

  文/郭振(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2/44915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