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盲目品尝“心灵鸡汤”

来源:红网 作者:冯国权 编辑:王俞 2017-12-07 00: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生活上,我们难免会遭遇挫折,失败、打击,我们会沮丧,会颓废。“心灵鸡汤”作为一种安慰剂,在我们挫折、抑郁时,疗效直逼“打鸡血”,而我们也常常乐于接受“心灵鸡汤”。这也是“心灵鸡汤”风靡不衰的原因之一。

  人们品尝“心灵鸡汤”的时候,往往会产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心底里默认了“心灵鸡汤”告诉他们的道理,久而久之这个道理便在受众身上根深蒂固了。但是,大多数“心灵鸡汤”却存在着一个弊端,就是爱乱举例子。

  就如大家所熟知的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早已不知起于何时了,故事概要是:如果把青蛙丢进沸水中,青蛙会一跃而起,得以逃生。但如果把青蛙置于温水中,慢慢加热,青蛙会丧失警惕,待发现不妙时已无力跃起,只好被煮熟。这个故事被人们用来说明防微杜渐、要保持警惕的哲理。

  对于温水煮青蛙中的生物反应是否正确,美国动物学教授霍奇森教授特意为此做了实验进行研究。然而与大家所默认的结果相反,当水温到达一定温度时,青蛙会开始焦躁不安,试图逃离这个环境。只要容器允许,青蛙会坚定不移地跳出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时候,“心灵鸡汤”所要灌溉给你的“道理”往往是错误的,在现实社会中是行不通的。更可怕的是,“心灵鸡汤”所讲的道理虽然是错的,不符合实际,但这个道理早已经深深印刻在我们脑海里,给我们带来了实际的影响。

  毫无疑问,人们需要一些正能量,需要一些心灵慰藉的文章。但是这种自带错误观点的“心灵鸡汤”却是有危害的。长期阅读这些“心灵鸡汤”,会对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产生重大危害。

  “心灵鸡汤”的写手应该为自己的文章负责,在创作时确保自己所陈述的观点、例子是符合常规的,是正确的。而读者在品尝“心灵鸡汤”时,也要保留着一颗质疑的心,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文/冯国权

来源:红网

作者:冯国权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7/44956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