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人带头”更需培养“能人接班”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田德政 2017-12-22 00: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最富村负债389亿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什么?》的文章在网络上发酵,该文称,昔日的天下第一村,如今也走到了亟需转型的岔路口。截止到2016年第一季度,华西集团总负债高达389.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78%,有息负债245.7亿元。(12月20日 《中国青年报》)

  华西村成为闻名全国的“天下第一村”,离不开原村支部书记吴仁宝,与多数的“富村”一样,华西村的成功高度依赖吴仁宝这位“能人”。类似于华西模式的“能人带头”产生良好效益后,在许多地方党的建设中,把带头致富能力强、愿意扎根基层的“能人”培养为基层组织负责人成为一种经验被广泛复制。

  事实也是如此,无论基层组织建设,还是企业发展,靠“能人”开山拓路,发挥能人的人格魅力、决策水平,以适应市场变化和恶劣环境对发展有重要的作用,甚至会成为事业成败与否的关键所在。然而,无需讳言,“能人”总有生老病死的时候,若接班人培养不力,造成决策层“断代”的话,对事业发展而言,无疑就是一场灾难。

  要防止能人断代后继无人,就需要加强“能人培养”,把“接班人”培养作为日常工作来抓。这个方面,党的干部培养模式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做法,比如“优秀年轻人才遴选”“后备干部培养”等等。所以说,集体企业发展也好,村委会、村支部等基层组织发展也好,也要培养一批后备人才,储备一批“年纪轻、能力足、愿奉献”的后备干部,才能防止“后继无人”。

  不过,储备后备干部容易,选拔后备干部、确定继承人选却不易,而这又是最重要最关键的决定因素。因为基层组织“后继者”确定相比成熟的干部培养有其特殊性,其更容易被人操作,被“大家族”操作,形成“家天下”。所以,在村级组织建设中,还得多想办法、多开渠道,形成系统的制度,开辟出“后继者”出彩的通道,才能避免人为操作造成“后继无人”。

  总之,靠高风亮节、大公无私自觉为集体着想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无数鲜活事例已经告诉我们,事业不能寄托在少数人的自觉之上。事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也决定了要靠制度和系统的办法来培养“后继者”才能“后继有人”。因此,培养“后继者”要让绝大多数人认可,让绝大多数人信服的人当“后继者”,事业的发展才有可能步步高升。否则,再辉煌的成就也只会逐渐褪去光芒,变得暗淡。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2/4510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