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局大楼变冰雕狠打“环保”的脸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2018-01-23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称环保局此举为改善环境监测数据,不料“用力过猛”。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厅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并称石嘴山市政府已处分相关责任人。(1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成为了“网红”,只可惜其走红并非因为在环保领域有卓越建树,而是涉嫌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顶着“环保”之名,却干着与环保背道而驰的事,着实讽刺,也难怪此事引发了网友群嘲与关注。

  这些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各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以改善环境,同时对各地区的环境考核也日趋严格。严格的考核成为了很多地区对环境问题真抓实干的动力,但也成为不少地方弄虚作假的压力。

  石嘴山市有关部门利用炮雾车对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持续喷雾,以求改善监测数据的行为并非个案,此前多地曾曝出类似案例。除了喷雾造假外,还有给监测点采样器“戴口罩”的,造假手段可谓五花八门。通过造假,可能获得了漂亮的数据,一些领导干部可能还会因为治污有功,而实现了官位升迁。可殊不知,如此行为损害的却是污染治理的实效,以全体市民的健康乃至子孙后代的生存条件来换取眼前的暂时安稳,可谓短视之极。

  如果不是因为“冰雕大楼”走红,这起环保造假事件还不知要持续到何时。纵观过往,类似造假事件得以败露,也多是因为网友举报,鲜见地方环保部门自曝家丑的。可见,尽管地方环保部门担负着污染治理的重任,但在环保考核方面,却也是存在着造假潜在动力的利益攸关方。就如此次事件中,造假行为就发生于环保局大楼之上,如果说环保局不知情,将锅全交给区环境卫生管理站背,恐怕无法令人信服。因而,仅仅问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正副站长,显然不够,环保局即便没有主动参与造假,起码也存在纵容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嫌疑,所以还必须追究环保局领导干部失职渎职之责。

  追究责任固然必要,但毕竟是事后补救之策,造假行为如果无法被发现,追责自也是无从谈起。所以还得加强事前监管,让造假无法轻易得逞,同时又极易被发现。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如在监测点附近加装远程监控等方式,提高造假难度;此外,还要引入监督,将监测点位置广而告之,呼吁市民参与监督,这关乎他们自身健康,显然会有参与意愿和动力。

  环保大楼变冰雕,被狠狠打脸的“环保”要想挽回颜面,就必须织就一张不能造假、不敢造假的网,如此,才没有人想在环境监测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准确数据做前提,环保工作才可能朝着正确方向开展,收获实效,真正留住绿水青山。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3/45368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