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急救仍有改善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蔡英辉 编辑:王俞 2018-01-31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天偶然见到一场交通事故,从公共管理角度分析,救护车调度方法和派出效率都有问题,接线员职业素养明显有待提升,也没有参照就近、就急、就实力原则,这不利于医疗事故处理,可见城市急救仍有改善空间。

  当时正和友人打算过十字路口,看到一辆卡车停在路上,一个行人躺在地上,面朝下一动不动,地上一摊血,看起来情况挺严重的。货车上的人在车前站着打电话。我见状也拨打了120,概述了情况和地点,说得赶紧派救护车。被告知要报警,后来拨122时,告知伤者情况比较严重,生死不明,得赶紧派警察过来,接线员问了概况和地点后,多次电话转到交警或急救工作人员那里,转一次问一次地点和情况,不断白白浪费时间。救护车呢,则是左等右等快二十多分钟才到,而且不来则已,一来就来俩。抬走伤者时,据说还有呼吸,但伤情不明。但救护地点不是往数百米外的大医院送,舍近求远径直往北走了。这个过程中,警察自始至终没出现。

  照理说,抢救伤者分秒必争,将近二十分钟的等待时间,足以错过最佳救治时间,黄花菜都会凉的。周边聚集了二三十人,大家普遍不理解,××医院明明就在五分钟步行能到的旁边,急救方何以舍近求远调度?急救方解释说,跟这个医院没有合作(或恰好无急救车),但这似乎不是理由;再则,下午两点多也不至于堵车,在交通比较便利的四环内,怎么着十分钟内也应该到场,明显是调度反应效率过低。这种救人速度,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依理而言,接线员应该受过专业训练,接到电话反映伤者情势严重时,要迅速甄别是否虚假信息,在问清地点和概况并核实无误后,当务之急是马上派人到现场。至少作为成年人,手机号码也是实名制的,一般人不敢随意拨打报警和急救电话。而这边122接线员核实后,几次把电话转到其他工作人员那里,我还被一遍遍的重复问信息;自己明确表示只是路人,也通报了肇事车牌号码,还是被追问一堆无用信息,还被要求去问司机的电话,被我拒绝了。见到他们效率不高,我有些火大,催着他们赶紧派人过来,结果接线员还火了,质问我什么态度,还想跟我吵架。固然,我应该心平气和而非心急火燎地叙述,可能着急的时候态度也不好,但似乎接线员的职业素养也有待提升,对生命的敬畏程度也不够,处理事故的方法和效率堪忧。

  还有一个疑问,在遇到紧急时刻,如果从方便的角度来讲,一般只拨一个号码就好了,在这里却要拨120、122,难道部门之间就不能有更好的联动吗?非得让人去记清楚拨这个号、拨那个号,是否会耽误时间?当然,中间难免存在一些沟通偏差或信息失误,这种事情也只对事不对人,但亲身经历拨打电话后急救车姗姗来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上次情况类似,救护车也是左等右等就不来,一来就来俩,这样看就不是巧合了,而是调度确实存在问题,不知是否涉及利益划分,还是其他问题。

  急救或许对任何国家都是难题,但无论如何,这涉及到生命安全,可能关涉到每一个人,必须予以重视。

  文/蔡英辉

来源:红网

作者:蔡英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31/4544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