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安不忘危” 共创美好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王俞 2018-03-08 00: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初春的北京,生机盎然。在全世界目光的瞩目之下,中国又一次进入“两会”时间。

  每年的“两会”都是精彩纷呈、亮点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看点,代表委员们的认真严肃履职,建言献策形成的发展合力,记者跑会挖掘出的新闻素材等等,都让人对“两会”充满着期待,都让人不断地感受到温暖、力量和无尽的希望。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听到了太多亮点的数据和成绩,我们听到了太多关于美好未来的擘画和勾勒,这些都鼓舞着人心和干劲,都激荡着豪情和伟力。在这份报告中,我们读到了中国的发展速度和民生情怀,读到了中国的从容自信和拼搏进取,呈现在全世界面前的是一个前进的、蓬勃的、向上的、令人骄傲的伟大中国。

  除了令人振奋的成绩,除了让人向往的未来,报告中还有一句简洁异常的话,给笔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安不忘危,兴不忘忧”。这短短的八个字,是对当前形势的清醒认识,更是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毋庸置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7.3万亿元,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上亿人喜迁新居……这样的成就不说震古烁今,也绝对堪称耀眼夺目。

  然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因此,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敢于正视问题和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群众对民生问题还有不满意的地方,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都是阻碍中国奋力发展前行的“路障”,都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去化解和突破。如果不能够做到这一点,而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会受到影响,已经取得的成就和辉煌就可能被消耗殆尽。于是我们看到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如是讲:“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短短八个字,意义重千钧。这就是警醒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这就是告诫我们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这就是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奋斗拼搏的状态。只要有了这样的清醒认识,只要有了脚踏实地的行动自觉,美好的谋划部署路虽远也必至,充满希望的未来有崎岖也能踏平。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在好的基础上追求更好,中国的明天一定更加灿烂辉煌!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3/08/4570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