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去的农村,真的值得怀念吗?

来源:红网 作者:屏山石 编辑:王俞 2018-04-11 23: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用手机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傍晚5点35分。太阳西落,还有三根竹竿高。前面的山一片葱绿。山下,到处都是楼房。比起小时候,我觉得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没了炊烟。

  二十多年前,每到这个点,瓦房上都升腾起炊烟,时浓时淡。玩得不亦乐乎的孩子们就知道,要回家吃饭了。

  如今过年时,在城里打工的人们如候鸟般归家。很多人在公众号里、微博里写着,农村以前的田园牧歌没有了。人们耽于电视电脑,想找个人聊天,说不了几句,又看手机去了。

  辛弃疾曾经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如果只是强说愁还罢了,却有一些人选择性记忆,将过去的时光都幻想成美好,感叹着当年的生活,是何等惬意。

  然而,扪心自问,他们真的想回去吗?

  我奶奶快100岁了,平时与她的聊天,我知道她很不想倒回去。

  49年之前,没有电灯,都是茅草房。她跟她的婆婆就着洋油灯,纺纱到半夜。赚的钱舍不得花……

  她还记得,那时有病也没处细细检查,也治不好。婆婆40多岁就得了不知什么病,两条腿肿得像水桶一样粗,一个亲戚帮她在腿上扎着银针,里面的脓水不断往外滴……

  她也不想回到分田到户之前的年代。

  她还记得,二女儿考上了高中,却不让去读。因为那些当干部的说,你儿子都是工农兵大学生了,你还想怎样?你们家有一个在外面就好了!

  她说,我的女儿是凭自己本事考上高中,干嘛不让读?谁说一家只能有一个有出息的?我就要送她去读书!拗她不过,二姑终于去上学了。

  几十年过去,她跟我们讲起时,仿佛就在眼前。她不想再经历这样的事情——勤劳的、努力的,反而受制于人。

  到了我们八零后,有人想回去吗?

  邻居家的三个女儿肯定不想回到过去。

  那时候他们家养着一头牛,却从未感受过什么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

  父亲承包很多田,累得要命。每天放学后,他们的肩上挂着一个差不多有自己高的竹篓,去割牛草。

  今天割明天割天天割,草都长不了这么快啊!于是背着篓子越走越远,越走越远……松松垮垮还会被骂,得把篓子塞得紧紧满满……一女孩子十来岁,走几步、停几步……想着还要快点回家做作业呢……

  看着农村里春天长满油菜花的田地,已到春耕时节,却早没人会想再去种两季;没人会想顶着烈日去搞双抢;他们之所以能够闲下来,都是因为改革开放。是这四十年的发展,把当年书上憧憬的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了……收割机、插田机……以前十天半个月的事,现在几个小时就搞完了——再也不要像以前一样累趴了。

  人民日报说得好,美国想打贸易战,只会更促使我们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写这篇文章的人,清楚地知道,回到过去,只有受苦;勇往直前,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文/屏山石

来源:红网

作者:屏山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4/11/46005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