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东茅台被掉包谁该说抱歉?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司马清 2018-05-11 21: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山东多位客户在京东平台购买到假冒茅台酒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引发关注,5月10日晚,京东酒品业务部通过“京东超市”官方微博对此回应称,由京东山东某库房发出的“43度飞天茅台500ml”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了被调包的现象,京东将与供货商北京糖业烟酒集团京酒销售有限公司联合报警。(澎湃新闻5月11日)

  俗话说:“千防万防,家贼难防。”物流运输涉及多地流转,被偷梁换柱也是有可能的。只是,自电子商务兴起至今,现代物流已日趋完善,“运输途中被掉包”这么低级的问题,不该出现在京东这样的大型电商企业之内。而这一案例,也会直接破坏消费者,对电商服务最基本的信任。

  在网购平台,京东销售的这款茅台一瓶近千元,而同款的假酒成本不到百元,以假乱真的收益空间由此可见。众所周知,准确辨识假酒的难度较大,非一般消费者能轻易察觉。加之,在“京东自营”的大旗之下,谁能想象假货竟出现在运输途中?

  假如我是消费者,是否也会进一步怀疑,我以前所购买的药品、化妆品、电子产品等易造假的高价商品,也曾被“内部人士”所掉包。由源头产生的假货,可以协调工商部门从源头查起,可在内部被替换的假货又如何察觉?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一旦被打破,再建立起来就难了。

  目前,虽然还不能确定是在揽货、装车、分流、中转、配送等环节中,哪一个步骤中出问题。可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有对应的信息流,实现动态的跟踪。试问有谁能发现其中漏洞,并在无人管控的情况之下,更换运输货品?进一步来说,在运输途中,京东物流就没有更为准确的核实验证方式吗?

  事实上,将一件在途运输的货品从运输链中掉包,并非易事。毕竟任何一个运输环节都有多人在分别操作运行。掉包者得在众目睽睽之下,事先准备好假酒,将真酒拆包进行替换,并重新贴上运单。在完成后,还得将真酒带离运输环节,期间还得确保没有其他人的询问和验证。甚至,我们可以猜测,掉包者有信心,即便消费者报警,按流程也不会调查到他身上。

  其实,在看似智能化的现代物流背后,人工操作的风险依旧没有被彻底根除。在大环节无问题的情况下,小环节的漏洞将形成木桶效应,制约整条供应链的安全运行。运输环节不应该是消费者不能窥视的黑箱,只有实现全流程的实时跟踪,让运输环节透明化,才能有效震慑不法分子。

  京东物流在此次事件之后,当深入查找存在的纰漏,从源头上进一步纠治和整改,进一步花消人工操作带来的风险,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精细的运输服务。而其他的物流企业也在吸收经验,改善服务模式,摒弃华而不实的炫技理念,用实实在在的安全管理提升物流行业的服务体验,这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1/46253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