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对骂群,一场畸形的发泄狂欢

来源:红网 作者:罗萌 编辑:田德政 2018-06-10 20:28: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对骂群”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火得一塌糊涂。对骂群的兴起源自NBA总决赛中总决赛骑士对勇士两队的粉丝因对比赛的判罚存在争议,有人在微信上建立了“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让双方粉丝在群里怼个痛快。后来随着围观群众的不断增加,事件迅速升级,各种各样的“对骂群”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例如“香菜好吃VS香菜难吃对骂群”“摩拜单车ofo对骂群”以及“鸡鸭猪对骂群”等等,主题丰富骂法多样。

  起初对骂群只是为了满足网友们的猎奇心,但是随着数量的不断壮大,许多对骂群慢慢地转变成纯粹的情绪泄愤口,已经变成只有脏字连篇,纯粹为了发泄而骂,与群名矛盾点无关,毫无观点支持,粗言秽语横飞,很多还会上升到人身攻击,戾气十足。有的“对骂群”还存在谩骂、地域歧视等不文明行为甚至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

  这种所谓的情感发泄狂欢实际上是一种群体化的网络语言暴力。这样的网络暴力没有明确攻击对象,只有纯粹的发泄,在虚拟的社交群里大家不用顾忌身份,谁也不认识谁,顶着“对骂群”的名头肆无忌惮的开骂。而把现实中负面情绪带到虚拟世界中去,对网民来说几乎是零成本的,这也成为了网民们发泄的最佳途径。那些在对骂群里活跃的网民们,他们或许在现实生活中兢兢业业安分守己,一到虚拟的网络群里便开始骂人发泄,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消解心中的焦虑。这样戴着面具的发泄狂欢对他们来说是最自在最低成本的。

  其实仔细研究,我们不难发现“对骂群”里网民的行为与网络上我们所谓的“杠精”“喷子”他们动辄叫骂抬杠的行为是十分相似的,都是戴着面具发泄情绪,当“杠精”“喷子”聚集到一定量时就发展成为“对骂群”了。虽然当初大家对“对骂群”感兴趣是因为里面有一些幽默高明的骂法,但是随着“对骂群”的不断发展,已经逐渐开始走偏,群里越来越多的是爆粗、地域歧视等等,这样的“对骂”实际上就是一种网络语言暴力,在这样的“群体情绪”的渲染之下,谁也说不准自己是否能够一直做绅士,一旦超出控制就会演变成暴力事件。

  现实中会一直有烦恼、有矛盾、有焦虑的存在 ,绝对有对骂的可能,但是一时的嘴上之快解决不了矛盾冲突,而且也无法真正的排解你的负面情绪,只会加重身上的戾气,这种戴着面具无底线的发泄狂欢是畸形的,情感的发泄应选取健康的方式,可以通过运动、倾诉等方式进行合理调节,一味地狂喷只会让你陷入无止境的焦躁当中。

  针对“对骂群”乱象,6月8日下午,微信方面出台相关措施,进行严格整顿和管控。金无赤,人无完人,诚然人总有语言发泄的欲望,有主题、不带人身攻击、幽默的小骂是可取的,但是这种过于污秽纯喷的大骂这样的畸形发泄断不可取!

  文/罗萌

来源:红网

作者:罗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0/4651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