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足一定要进2022年世界杯?不着急!

来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编辑:王俞 2018-06-22 23: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足协考察团结束莫斯科行程,转到圣彼得堡观看22日进行的巴西与哥斯达黎加的比赛。本次考察团带队领导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与俄罗斯足协交流总结会上表示,“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一定要让中国足球队也能在2022年前往世界杯,我认为这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6月21日《天津日报》)

  此话一出,立刻在网络引发热议。虽然当下世界杯很热,国人对中国男足的要求与期待加码,屡屡缺席世界杯的中国男足也难免遭调侃奚落,但能否进入世界杯,靠的还是实力,不是口号与热情。

  要知道,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的参赛名额不变,除了东道主卡塔尔外,亚洲区还是4.5个名额。平心而论,就目前亚洲区各队的实力看,本届世界杯参赛的5支球队水平都远高于我们,其它与我们实力相当的队伍也为数不少。

  从2018年世界杯外围赛的糟糕表现,到U23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即被淘汰,再到土伦杯中国U21国青队4战1平三负无胜绩,近一两年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的比赛成绩都很不理想,而正是这些人,担纲着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重任。2022世界杯虽然距现在有4年时间,但到预选赛开打仅有不到两年时间,男足要在这段时间内组建一支战斗力不俗的球队冲出亚洲,谈何容易?

  更何况,即便是2026年世界杯将要“降分录取”——扩军到48支队伍,亚洲将有8个席位,中国男足也不是躺着就能进世界杯的。有媒体根据世界杯改制20年来中国男足在亚洲区预选赛的所有成绩进行数据分析后得出:中国男足冲进亚洲前八即世界杯的概率只有33.33%。

  这些年,虽然国足一如既往地被世界杯所遗忘,但这并不影响国人对于世界杯的热情。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和经济第二大国,中国人爱世界杯,世界杯缺了中国也会暗淡光彩。而在国人每每为世界杯狂欢的时候,中国男足这个扶不起的阿斗也会成为一个败兴的话题,无论你愿不愿意碰触,中国男足的现实水平和发展困境都在那里。近几年,中国足球虽然逐步走入正轨,但由于历史上折腾太多、欠债太多,很多课都亟需补。

  通常,衡量一个体育项目是否强大,除了看成绩、梯队建设,还要看配套服务和项目的国际话语权。而这些,我们要么刚刚起步,要么弱得可怜。比如,号称亚洲第一联赛的中超,很多球场坑洼不平如“菜地”,一下雨球就成了“水上漂”,能真正算得上专业足球场的没有几个。比如,在国际足联公布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裁判名单,36名主裁判和63名助理裁判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裁判无一人入选。再比如,由于资金和训练水平等问题,许多俱乐部青训有名无实;目前我国的足球特色校虽然数量上超过两万家,但很多学校不仅场地设施和经费不足、专业教练员和裁判员奇缺,竞赛和管理体系建设也严重滞后。

  长城不是一天垒起来的。足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许多环节都需精细耐心,目前我们还处于痛苦与坚实的打基础阶段,任何投机心态和功利诉求只会害了中国足球。世界杯我们既然错过了那么多,就不要在乎更多时间和精力的等待。所以,对于中国男足的蝶变之日,我们现在要有足够耐心,即便是花儿都要谢了也只有等。

  文/刘道彩

来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2/4661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