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子有时也不发光

来源:红网 作者:马良德 编辑:王俞 2018-07-23 22: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句话是谁最先说出的已无从考证,但这句话看上去很是受用,在很多场合被人拿来说教、说事儿,在官场,可以指点治下,在学场,可以说教学子或者学徒,在家族,可以说教弟子,久而久之,以为这句话真就放之四海而皆准了。

  出于某种目的,或者站在某个角度,一些人往往会掏出一些话灌输给他人,以让他人信奉、遵从,乃至奉为经典。当然,这些人不是走街窜巷的拾荒者,也不是汗滴掉地摔成八瓣的农夫,说白了,他们说话有几人信?说这样话的大抵是有些来历、颇有点身份、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主儿,自以为别人可以仰其鼻息,感觉良好,于是便指点江山了。有话语权并不一定代表拥有真理,现实中就有很多习非成是的现象,即使是谬误,即使是以讹传讹,但说了、说得久了,听者也就心安理得地洗耳恭听了,进而遵照执行了。

  金子可以千锤百炼,即使在瓦砾、岩石、古墓里埋上个千年万年也不会黯然失色的,挖出来擦一擦还是黄灿灿,所以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句话一点不假。但将金子比做人,仔细琢磨琢磨,这句所谓的励志话,其实是用来唬人的。拿金子说事儿,尚可,可拿人说事儿,用东北话说,跑偏了,更多时候,有人拿“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来压制人,之后又可以冠冕堂皇去掩盖。

  狄青因战功累升枢密使,官做大了不见得是啥好事,宋朝的皇帝都一个德性,怕军人篡权,于是宋仁宗信不过狄青了,狄青被罢官,出知陈州,不消半年,狄青就在惊恐中抑郁而死。汤显祖为人耿直慷慨,任南京礼部主事时,因给明神宗朱翊钧上奏历数时弊,遭到厌弃,贬为徐闻县典史,后被削职下岗,默然二十年而终。狄青、汤显祖可谓“真金”之才,却没能出来“发光”, 最终湮灭在波诡云谲的官场。人比不得金子,就那么几十年的光景,经不起折腾,有的人会被一棒子打倒的,而有的人给的时间等不了他,一旦错过,也便“廉颇老矣”,有的人经历磨难后成就一番事业,似乎佐证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句话,但这句话是“马后炮”,是送给“成功人士”的,“何世无奇才,没在沼泽中”。很多人“没在沼泽中”,错过了时间和机会。还是老百姓说得在理,是骡子是马,拉出去遛,这样做事儿坦荡,不存在官场的手段,让人心服。

  若承认一个人是“金子”,或沙金,或金元宝,或狗头金,就该将这个人安放在适当位置上,给他一个发光的机会,方是正道。

  文/马良德

来源:红网

作者:马良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3/46873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