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子露营”不可缺失儿童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王俞 2018-07-26 23: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享受欢乐的亲子时光,中国交通广播·2018八泉峡首届国际露营大会本周末在避暑胜地——八泉峡景区开启。露营大会当晚,还有民谣歌手、流行乐队、魔术表演和泡泡秀演员带来精彩的现场演出,除了各项亲子体验,也适合朋友聚会、情侣出游。(7月25日央广网)

  每年的暑假,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去野外露营,通过让孩子亲近大自然、了解人文环境、感受民俗风情,增强孩子的野外抗压能力和适应能力。按说,带孩子野外露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仅能够让孩子体验到野外生活,还能够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然而,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一些亲子露营往往缺失儿童思维,尤其是亲子露营举办的一些文化活动,反映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节目凤毛麟角,适合孩子们观看的节目少之又少。一些成人流行乐队、泡泡秀节目充斥亲子露营现场,很多文化层次不高、甚至低俗化的娱乐活动随处可见,致使亲子露营陷入盲目追求参营人数和影响力的误区,如此一来,亲子露营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清凉假期,是家长和孩子的共同愿望。亲子露营除了让孩子在与大自然亲密碰撞中陶冶情操之外,还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达到启迪智慧、开启思维、激发想象力的目的,从而使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理念和价值追求,懂得更多人生哲理。因此,要多举办一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露营活动,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在注重亲子露营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融合的基础上,将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孩子从优秀传统文化受到启迪,汲取营养,丰厚人文底蕴、提升人生境界。

  亲子露营有儿童思维才有生命力。无疑,亲子露营最重要的是通过野外露营锻炼孩子的心智,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其独立思考的能力。诸如近年来炙手可热的暑期游学,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为一种时尚,让很多家长和孩子趋之若鹜。实践证明,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亲子露营,方能受到家长及孩子的欢迎和青睐。只有根据少年儿童自身特点,坚持用儿童思维考虑问题,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孩子心灵,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而又有意义的亲子露营时光。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26/46909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