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您斧正”不是推责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田德政 2018-07-31 21:29:5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们在请人修改文章时,常常使用“斧正”一词来表示自谦。“斧正”一词源于《庄子·杂篇·徐无鬼第二十四》:庄子送葬,过惠子之墓,顾谓从者曰:“郢人垩慢其鼻端若蝇翼,使匠人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闻之,召匠石曰:‘尝试为寡人为之。’匠石曰:‘臣则尝能斫之。虽然,臣之质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后人就以此引申到修改文章,称之为“斧正”。然而,现实中“请您斧正”却被一些干部用歪了。

  “我们镇的信息是一位老同志负责,不足之处请斧正”“农牧局6月信息已报,请斧正”……到宣传部门工作以来,每到需要摘编一期信息动态的时候,每到月底、季度考核的时候,笔者总会收到类似的私信,让人烦不胜烦。

  “请您斧正”原本是求指教,乃谦逊之说,但现实的话风却给人一种撂挑子的感觉。仔细分析,张口闭口求“斧正”有这样几种情况:有的认为只要工作做好了就行,工作信息不过是虚头巴脑的东西,可有可无,故而写的信息也是糊弄糊弄;有的是工作无特色,成绩无起色,因为老生常谈,没什么可写,没什么可报,写不出新意,只得求“斧正”;还有的则是“茶壶里煮饺子——有嘴倒(道)不出”,嘴笨、笔拙,写出的信息勉为其难,“四不像”,不得不寄希望于“斧正”。

  凡此种种,归根结底还是“交差”心态在作祟。在这些干部看来,报与不报是态度问题,报好报孬是能力问题,不允许态度有暧昧,难道还不允许能力有差异吗?所以,平时不上心,等到必须上报信息时,催急了,乱七八糟整几条,应付一下。殊不知,经常求“斧正”就是“甩锅”,是推卸责任,本身就是态度出了问题。如若此风不刹,长此以往,即便是“分内之事”也会变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些平时不努力,业绩后游,工作出错,挨通报时四处找关系,打招呼,说“通融”者不正是这样产生的吗?“斧正”心态一旦蔓延开来,上进心就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一点一点消耗殆尽,不仅影响工作的推进,还会滋生慵懒散浮拖陋习,有损干部队伍形象。

  “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汝画。”写不出好信息,固然与工作没搞好,文字功底差有关系,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态度。态度比能力更重要,因为态度端正了,可以多学,多写。正所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写好信息也就无难事。态度不正,啥事都求别人帮忙,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当甩手掌柜,企图落得一身轻松,能力极易萎缩,到后来连最小的事情,最起码的工作也感到棘手,又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奋进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建功必须有我”,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摆正姿态,端正态度,自觉剔除“斧正”心态,主动融入新时代,自觉履职尽责,从“神经末梢”“毛细血管”等细微工作干起,做好一切分内之事,争做建设新时代的领跑人。

  文/长安濮存

来源:红网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31/46948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