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铲除行业“霸”者“保护伞”需要对症下药

来源:红网 作者:田影影 编辑:田德政 2018-08-03 22: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菜霸”“肉霸”“砂霸”“运霸”虽然分布在不同行业,载体各不相同,但都直接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保护伞”的庇护更成为他们有恃无恐的“护身符”。(8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菜霸”“肉霸”“砂霸”“运霸”等“新词”出现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反馈意见当中。中央巡视组用一个“霸”字,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行业背后存在的侵害人民利益的恶劣行径,同时也道出了人民群众对这些行为的痛恨与希望解决的期盼。

  “菜霸”“肉霸”“砂霸”“运霸”等行业“霸”者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生活买菜、买肉,容易碰见“菜霸”“肉霸”,其哄抬物价,垄断经营,价格居高不下;买房装修,容易碰见“砂霸”,其要求必须使用其砂石料,强买强卖,与其说这是行业“潜规则”,倒不如说这是黑恶势力的“变种”。

  这些行业“霸”者欺行霸市、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强买强卖、制假售假,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良好运行。造成这些行业“霸”者如此肆意妄为违法的原因,除了受巨大利益驱使外,“保护伞”的庇护更成为他们有恃无恐的“护身符”。这些“保护伞”严重忘记了本职工作,“乐此不疲”的为行业“霸”者提供保护,导致政府公信力的严重缺失,产生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重拳出击各类黑恶势力,切实对涉黑涉恶势力形成有效震慑。然而,除草要除根,铲除行业“霸”者,掀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斩断黑恶霸痞非法敛财“利益链”要对症下药。

  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大追责力度,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严厉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思想防线,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同时,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完善举报人奖励和保护制度,群众可以采用电话、邮件、信箱等多种方式举报各类行业“霸”者的不法行为,让其无法滋生繁衍。各执法部门要常抓不懈,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运用法律对行业“霸”者形成司法震慑,确保一方平安,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文/田影影

来源:红网

作者:田影影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3/46980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