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女干部落马别拿年龄说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08-05 21: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的新闻引起舆论热议。据检察机关指控,张艺工作不到一年即开始实施贪腐行为,案发时不过25岁的她,却已经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8月4日《新京报》)

  曾几何时,贪官“59岁现象”引发社会关注,他们抓住在职最后时刻捞一把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维使然。殊不知,只要监管缺位,个人放纵,任何年龄段都会发生贪腐行为,“90后”女干部落马就是力证。

  按理说,贪污40余万元,在落马的官员中,贪腐数额不算多,之所以这一案件会引发广泛关注,主要是代表着青春阳光的“90后”标签与腐败分子的身份叠加在一起,难免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关注这起案件,别拿年龄说事,毕竟年龄只是表象,内在因素主要在监管缺位,才让其贪欲顿生,而且胆子越来越大,从而滑入犯罪泥潭无法自拔,直至案发。虽然受审时她痛哭流涕,后悔不已,但为时已晚,最后的结局只能是接受法律的惩处。

  贪官落马,去了她该去的地方,但却留给我们许多思考和警示,如果我们把这一切都归结于她自身贪婪,是咎由自取,显然是有失偏颇甚至是失职行为。作为组织和单位,应该深刻反思我们的监管制度的缺失或是形同虚设。事实证明,贪官不是一天养成的。如果该单位平时能做到注重用人管人,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那么张艺有可能第一次贪腐后就会被发现;或者是及时提醒敲打,定期审查,也不至于让其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看到,社保局领导发现财务有问题后,找张艺谈话询问,张艺主动承认并及时退还赃款。不同于那些变换手法对抗组织调查,甚至订立攻守同盟,转移和销毁证据的贪官。这也说明一个问题,假如我们能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警示,也许就可以做到防微杜渐,减少和杜绝职务犯罪。由此可见,监管松一寸,别有用心的人就可能进一尺。虽然说,个人违法犯罪,责任主要在个人,但监管不到位也难辞其咎。由此可见,监管缺位,既害个人,也害单位,更会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很大损失。这才是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和改进之处,假如能自此做到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针对本地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也算是坏事引出好结果。

  无数事实证明,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是再好的亡羊补牢措施也不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期“90后”干部落马案件,不但警醒涉事单位和张艺本人,而且对于所有单位和年轻人来说也是一次反面教材。作为组织必须要做到宁愿严管听骂声,也不要出事听哭声。作为个人必须看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唯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做一个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公仆,也才能确保自身和家人平安幸福。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5/46985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