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鲁西西”维权成功有助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09 09: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笔下人物“鲁西西”被“卤西西”抢注商标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宣告无效。这是郑渊洁笔下5个童话人物被恶意抢注的191个商标中,第一个因谐音被宣告无效的商标。记者查询后发现,市场上存在众多利用相似字形、字音打擦边球的商标。对此,律师表示,“傍名牌”现象需要企业提高法律意识。(8月8日《北京青年报》)

  这是郑渊洁近年来维权成功的案例之一,其意义在于侵权商标首次因谐音被宣告无效,对于同类侵权案来讲,具有借鉴价值。市场上类似利用相似字形、谐音的商标很多,不仅刻意“山寨”名牌,甚至将明星、名人的名字都拿来做商标,比如小白兔、小米新品、泻停封、糕小松等,都对消费者造成认知干扰,很容易弄混淆,误以为是品牌商所出的商品。

  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知识产权意识很强,很早就将自己创作的童话人物注册成商标,并进行衍生品商业开发、授权合作等,以充分挖掘作品的商业价值。目前,郑渊洁笔下5个童话人物,被恶意抢注的商标多达191个,涵盖很多领域,对郑渊洁的合法权益造成侵犯,亦误导了广大读者,以为被抢注商标乃是授权合作,一不小心就会被忽悠。

  郑渊洁坚持知识产权维权已有多年,此前被抢注的“皮皮鲁”餐饮服务商标,即历经14年之久,才通过维权手段讨要回来,而且并未获得相应的经济赔偿,维权太难、代价太大了,其维权之路可谓艰辛。去年1月份最高法出台有关明确文学作品角色商标在先权益的司法解释,才令郑渊洁的维权见到曙光,最终实现了依法维权。可见,还是依靠法律的进步和完善,才能够有效保护作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侵权现象非常普遍,侵权成本很低,罚款、赔偿额度并不大,维权成本却很高,查处程序繁琐,被侵权者只能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凸显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太过薄弱,不利于自主创新发展,急需加强和完善。8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实施全链条打击,将包括“傍名牌”在内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列为重点打击目标。

  “鲁西西”维权成功具有示范效应,能够鼓励其他被侵权者,敢于站出来对侵权行为说“不”,被侵权者需要拿起法律武器,坚持司法途径维权,不能放任侵权行为而不管。同时,司法部门也应加强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适时修改相关法律,提高侵权处罚额度,让违法侵权者受到更严厉的处罚,从而抬高其侵权成本,令其产生敬畏心,逐步营造不敢侵权的社会氛围。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9/47018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