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说“两位美眉营业员”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2018-08-22 22:4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坊间有句俗话抑或曰哲言,“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对于前者的譬喻就不说它了。所谓“人过留名”者,即是要给人留下好印象和好名声。人生在世,不可能始终禁锢在房间里,彻头彻尾地与世隔绝,总要与人交往、共事、相处,长者可能数月、数年、数十年,短者有可能就那么不期的一个照面、一句对话、一次交道。最寻常而又最不能躲避的莫过于与商店营业员的过往,就是在那短暂的也许仅只一次的交往中,对方往往就会给你留下或美好或糟糕的名声和印象。

  日前,去商场,想更换手机,脑海中两位美眉营业员的德行,又活鲜了起来。

  第一位是南京珠江路电脑城卖数码相机的。两年前,我去那里要买一部2000元左右的新产相机。她接过我的200万像素的佳能旧相机看看,问我是专业用的还是业余玩的。我说玩玩而已。她莞尔一笑:要是业余玩的,你这个旧相机就够用了,无须花钱买新的。

  这话让我很震撼。现在商家时兴,花言巧语、哄骗忽悠,能把消费者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就是硬道理,就是有能耐和会经营,不料竟然还有劝人不买自家货的傻帽小老板。这种难能可贵的“傻帽”行为,一改我对商人唯利是图的习惯看法,它折射出了经营者的诚信光采,昭示了商家对消费者极端负责的经商理念!这位商场美眉留给我的印象无比灿烂,一直念念不忘,我总想为她做点什么,于是后来曾3次介绍朋友去她那里买了相机。而今她生意做大了,已经是一家公司的老总。这样的诚实守信的商人理当发发发!

  另一个美眉营业员,是南京山西路一家大型电器商场卖手机的,想起来就恶心。3月12日,我慕名去该商场购买6208C诺基亚手机,冲门柜报价是1890元,靠北柜的营业员却要1950元。同一家商场,同一个楼层,两柜仅距数米,一样品牌型号的手机,居然相差60元?对于我的质问,那个小女人一脸凶相,想要吃人一般地咆哮:“你胡说,全市的连锁店都是这个价!哪个柜卖便宜的,你带我看看去!”女售货员的吼叫惊动了一个小头头模样的人,过来与之翻查价格本本,咕叽道:“1950元是1级价,1890元是2级价”。小头头模样对我说,那就1890元卖给你好了。那个凶恶的美眉仍不肯罢休,嘟嘟囔囔:“平白无故,怎么给他2级价?”我还她一句:“就冲你这个德性,机子白送我也不要!”我赌气没有买这一款手机,转身离去。

  这让我明白了,不能迷信大店名店,大店名店也不乏恶劣行径。更让我开眼的是,原来经营者对商品的价格还作了分级限价,售货员有权随心所欲地看人论价。如此,“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一视同仁”,岂不都是扯淡的欺人之谈!对于经商者,上至董事长,下至营业员,都有一个恪守道德底线的问题,不能叫自己的血液让欺诈腐败了,而要永葆道德的“良度”,否则,那就会沦为奸商。良商,取财有道,其仁善之行会叫人念念不忘,如前面那个美眉;奸商,唯利是图,其恶劣之举会让人想起来就唾弃,如后面那个悍女。

  我经常琢磨,商家们怎么就不换位思考一下呢,你们也有去消费的时候,当你们被顶撞了被忽悠了被欺诈了,你们的感受如何?有了这一层“将心比心”的念头,也许心地就不会太无良。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邓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2/47121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