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毫秒的逃生技巧

来源:红网 作者:严高歌 编辑:田德政 2018-08-27 22: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资料显示,科研人员在每秒能够拍摄5400帧画面的高速摄像机镜头下面,曾惊讶地发现,苍蝇的机动性远比想象中的复杂。从其神经系统接收到危险的视觉信号,开始移动足部并判断方向转移身体,接着将身体的重心着力于起飞的支撑腿,然后朝着与遭受威胁的相反方向展翅而飞,前后至少三个动作,而耗时仅仅100毫秒。为此,若想拍打苍蝇,绝非易事。科学家的答复是:你必须超越苍蝇才行。

  现代科学证明,苍蝇虽然身小体轻,但携带十多种病菌、病毒及寄生虫卵,是传播霍乱、伤寒、痢疾等病的主要媒介。老虎虽凶,但每次伤人不及一二。而苍蝇数广量大,危害范围更甚,加之隐蔽性强,逃生速度快,让人防不胜防,追赶莫及。因此,切莫轻视“小小寰球,有几只苍蝇碰壁”。一旦形成气候,其祸害无穷。

  苍蝇祸害人类已久,从过去的诗书中时有所见。在《憎蝇赋》中,欧阳修将苍蝇之害归纳为三种。睡觉之时,苍蝇烦扰,此其一害。赴宴之时,苍蝇引类呼朋,摇首鼓翼,聚散悠忽,往来络绎。此其二害。其三,在储藏食物中侵蚀繁衍,逐气寻香,无处不到。此外,孔仲武《憎蝇赋》,洪适《恶蝇赋》等人也从不同角度对苍蝇表达了深恶痛绝。

  因此,铲除苍蝇乃大势所趋。而消灭苍蝇,首先要依靠大环境,大气候。“梅花喜欢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苍蝇虽可恨,但只有温润炎热的气候才能生长、繁殖。离开了这个大气候,苍蝇便无法生存。其次,要加强环境治理,苍蝇生存的条件是阴暗潮湿,脏乱差是其活动的最好场所。只要我们全民行动起来,消除每一个死角,苍蝇便无处逃遁藏身。第三,将苍蝇消灭在萌芽状态。记得读小学时,学校交给我们一份课外作业,即是挖蝇蛹。每天放学后,我们到臭水沟,茅坑旁挖蝇蛹,那时大家兴致很高,往往不满足于老师交待的数量,还要超额完成,然后集中烧毁。根据完成情况,我们不仅能够得到班主任的口头表扬,名列前茅者还可以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

  一个蚊子哼哼哼,两只苍蝇嗡嗡嗡。苍蝇讨厌之处不仅仅在于行为的可恶,其声音即遭人厌烦之极。也许苍蝇与生俱来就与奸佞小人同为一类,喜欢背后谗言。曹植有诗云:苍蝇间黑白,馋巧令亲疏。宋人张咏更是直言其“比之馋人,不亦宜乎?”其实,自然界的苍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类的苍蝇,有时比之尤甚。100毫秒的逃生技巧,虽然给我们消灭苍蝇带来一定的难度,但从消灭自然界的苍蝇中,不知我们能否从中得到一点铲除人类苍蝇的启发?

  文/严高歌

来源:红网

作者:严高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7/4715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