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拍照留念”式会风当狠刹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田德政 2018-08-29 23: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应付检查,有些乡镇想出一个绝招:在一个多议题的会议中频繁变更会议室的电子条幅,换一个议题就换一个会议名称,拍照留念以备督导检查。(8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很多工作需要靠开会来落实,但不等于开了会就能够落实一切。开会是一项很严肃、很认真的推动工作的方式之一,每一次开会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和目的,不然,很容易让参会者不分主次和重点,到头来,该重视的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该落实的没有得到及时的落实。

  事实上,开会留痕、拍照留念本无可厚非,但过于讲究这种形式,往往会导致形式主义作风泛滥。一个简单的会议,要拍上几个甚至十几个议题的照片,可想而知,每一个议题能有时间说透彻不,每一个照片能与当时说的内容相对应不,恐怕真不好说。然而,为了迎接检查,为了做好台账,为了所谓的工作留痕,基层干部又不得不这样做,因为根本没有时间去将每一个大事小情都一个一个地开会强调,只有“打捆”“压缩”处理。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胜焉”,倘若上级检查、督查时,都只喜欢看工作留有痕迹了没有,会议召开了没有,领导重视了没有,只看这些表面现象,而不去实地走访、调查,注定会让“拍照留念”式会风泛滥。另一方面,有事没事就到基层去督查一次,这样下来,不同部门、不同级别的督导检查直接会挤占基层干部下村入户、落实工作的时间,让基层干部应接不暇、首尾难顾。作为督查者,哪些工作需要现场督查,多长时间督导一次,都应该有个度,要学会使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多替基层干部想想,不能总是站在“高”处想当然。

  要想叫停“拍照留念”式形式主义会风,既要提高基层干部的服务理念和为民情怀,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强化督导检查者不唯痕迹、不唯照片论成绩的检查方式和督导思维。少听汇报,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少看材料,直接看百姓的现状,那里才有真正要督查的“标准答案”。

  文/夏季伟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9/4717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