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想问:滴滴死了,谁最高兴?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田德政 2018-08-31 22: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两三年,街头的单车也好,滴滴也罢,我既没骑过,也没坐过。但是,作为旁观者,每每看到发生与之相关的新闻,总要忍不住说几句。

  比如,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是多么好的事情。然而,非常糟糕的是,没多久我们就看到了惊天动地的单车坟墓。那些自行车,可都是九成九的崭新啊,居然就那么被糟蹋成垃圾。为此,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一座城市,连一辆单车都安放不好,还会安放下什么?

  今天,滴滴又出事了。从一开始我就没有说话,我想说的跟铺天盖地而来的言语不一样,我想让子弹飞一会儿。过了两天,我才看见有人在说我想说的话。

  我想说,滴滴有错,但错不致死。滴滴体量惊人,有人说它已经形成垄断局面,该死。滴滴暧昧过多,走的是邪路,动辄让人想入非非,也该死。那么,滴滴死了,就会好起来么?

  想当初,人们出行乘车难,乘车贵,症结是出租车一统江山,份子钱的剥削压榨不说,门槛高存量少,让你打不上车,这才是耽误事气死人的丑陋。出租车时代,就太平了么?跟出租车有关的刑事案件还少吗?咋没听说让出租车死掉的呼声呢?

  顺应改革大势,快滴、优步、滴滴等应运而生。自此,跟出租车有了竞争和平分秋色的局面。普罗大众出行方便多了,实惠多了,这是多么可喜可贺的事情啊。

  家里有事,我弟弟深更半夜坐过滴滴回家。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个滴滴真不赖,解决了老百姓出行的大问题。据说,目前滴滴顺风车一年的下单量有3000万,几乎占据顺风车90%的市场。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句话讲的就是概率。一条街上一定会有人犯罪,一条马路上一定会发生车祸。全世界有那么多的出租车司机,这些人中只要有十万分之一的败类,就足以酿成一些灾难。哪个行业里没有几个败类呢?哪一种制度可以完全杜绝败类进入某一行业呢?

  三个月前郑州市航空港区发生的空姐遇害案,和8月24日浙江乐清市发生的女孩被害案,凶手的犯罪特征共性很多,有人列举了十七八项,比如娇生惯养,辍学早,家教缺失,创业受挫,一事无成,迷恋赌博,经济拮据,等等。依照这些特征,这两个凶手,就是两个定时炸弹,谁碰上谁倒霉。

  网友“蔡慎坤”认为,自网约车面世以来,职能部门就没有停止过对网约车的围剿和打压,而职能部门几十年没有解决的打车难问题却被网约车轻松解决了,职能部门应该感谢奖赏这样的企业,不能因为极个别人犯罪就要让全行业来受罚,出租车违法犯罪的丑闻从未间断,为什么没有听说职能部门要关了出租车。此前,职能部门就打着改革的旗号,对网约车平台企业、车辆、驾驶员设置种种门槛,其动机无非是为了继续维护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垄断格局。

  现在我们知道,网约车平台本身是完全市场化行为,没有要政府一分钱的补贴,却在为社会排忧解难,缓解了城乡居民几十年来的“出行难”“打车难”的问题,同时也弥补了公共运力不足的问题,这样因市场而生的新生事物,任何一个为人民服务的职能部门都应该全力支持并且大开绿灯,只有那些靠垄断掠夺惯了的职能部门才会逆势而行。

  目之所及,喊打喊杀滴滴的声音甚嚣尘上。最新消息是,滴滴顺风车业务将无限期下线,好好整改。滴滴面临死亡,也是可能性很大的事情。有人正在考虑让滴滴企业负责人面临刑罚处罚,让其长记性。如果滴滴消失了,这个世界就变得安全了吗?

  更有评论者干脆分析起滴滴的原罪来。利用暧昧的异性社交做噱头,即便有女性乘客因此被强奸杀害,它依然像DNA一样流淌在滴滴顺风车的血液里。这就是滴滴的原罪。它一开始就错了。言外之意就是,滴滴去死吧!

  但是,一个人但凡有一点点历史常识,就会知道正是资本的逐利、企业的发展才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安全。难道真的连孩子和水一同倒掉吗?这算不算是烧棉袄气虱子的愚蠢呢?

  扪心自问,把滴滴和传统出租车放在一个坐标系里辩辩是非,是有意义的。如果你眼里只盯着滴滴的原罪,包括它的外包服务,它面对生命危险的迟钝,那就只有一个判断,滴滴去死吧。如果你还有乘出租车难的记忆,两相比较,也许你会思考出不一样的答案。

  文/朱永杰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31/47192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