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合理“增负”与中小学“减负”要同抓并举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9-06 18: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对加强本科教育再次“加码”。《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9月5日《新京报》)

  一边是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太重,很多孩子没有时间玩耍,过早被功课、考试压垮,失去了原本天真活泼的秉性;另一边则是大学生学业负担太轻,考入大学就意味着“解放”,很多大学生熬夜玩游戏、看网剧,以至于荒废了学业、搞垮了身体。显然,这是极不合理的现象,该好好玩的阶段没时间玩,该深入学习的阶段却在拼命玩,实则是本末倒置,违背了孩子生长发育规律,不利于人才培养。

  要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就要采取同抓并举的措施,相辅相成达到目标。一方面给中小学“减负”,降低学业负担、考试升学压力,保障孩子们有充足的睡眠、休闲、玩耍、锻炼时间,让他们按照成长规律循序渐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拥有健康强大的身体和心理。另一方面要给大学生合理“增负”,实现宽进严出,提高学业考核标准,增加毕业难度,坚决贯彻淘汰制,让混日子的大学生无法过关,拿不到毕业证,从而倒逼大学生重视功课,培养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学习并非一蹴而就,本身就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小学是打基础的阶段,学习的东西尚浅,对很多知识并未完全掌握和了解,只是具备基本的学习能力,缺乏深刻的认知能力。大学则是人才培养的关键阶段,知识层次较深,需要更高的综合学习能力,拥有自主学习习惯,掌握各项社会技能,而非仅止于解题考试。

  可见,目前我国教育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跟应试考试制度有关系,也跟教育模式本末倒置相关,违背了教育和成长规律,自然也就无法得到好的结果。事实上,由于中小学生太疲累,很多孩子失去了学习乐趣,失去了探索未知的兴趣,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成为了应试“机器人”。进入大学后,往往又因缺乏约束,自律性不强,而过度放纵自己,以致浪费了宝贵的学习进修机会,最终成为了平庸之辈。

  从科学的角度看,最好的学习方式,乃是养成一个终生学习的习惯,葆有对未知的兴趣和热情,肯花费时间与精力,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而要达到这种境界,需要在蒙学阶段,就逐步培养好习惯,养成自律精神,让快乐学习伴随中小学阶段,避免孩子的好奇心过早“夭折”。进入大学后,就要适时增加功课负担,通过不断合理增压,逼迫大学生去思考探索更深邃的知识领域,激发他们的斗志和创新力,以培育出高素质人才。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6/47236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